冰島「溫室農場」番茄奇蹟!老闆意外激似好萊塢的「他」

▲ 農場主人激似007電影男主角。(圖/翻攝自James Bond 007粉專,記者謝美伶攝)
▲ 農場主人激似007電影男主角。(圖/翻攝自James Bond 007粉專,記者謝美伶攝)

記者謝美伶 / 冰島報導

北歐冰島(iceland)瘋狂又多變的天氣,極端的天候一年四季在這裡幾乎都能體驗得到,但你能想像在這種嚴峻的氣候下,還能培植大量蔬果,甚至提供冰島國內大部分的蔬果食用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溫室番茄農場內的番茄。(圖/記者謝美伶攝)

「冰火之國」冰島雖然位於偏北寒冷的緯度,但因為冰島擁有先天的地熱優勢,可將地熱利用於暖氣、能源開發,甚至是開發「溫室農場」生產蔬果。根據《台灣經貿網》文章表示,冰島的Fludir、Reykholt及Laugaras等地區是該國溫室農業的起源地,更在該國具有「溫室農業搖籃」之稱,利用地熱資源發展溫室農場的歷史可追溯至1920年代,現今當地生產的黃瓜市場占有率為95%,番茄市場則有70%,全國近80%的溫室農業都發展於此,市占率十分驚人。


▲ 冰島溫室番茄農場(Friðheimar)距離黃金圈(Golden Circle)開車約20分鐘。(圖/記者謝美伶攝)


▲ 老闆Knútur解說「溫室番茄農場」的歷史與技術。(圖/記者謝美伶攝)

距離冰島知名景點「黃金圈」(Golden Circle)開車車程約20分鐘之處,位於Reykholti知名的「溫室番茄農場」(Friðheimar),由冰島人Knútur Rafn Ármann和他的妻子Helena Hermundardóttir經營,賢伉儷分別是專業的農學家與園藝師,兩人結合自身大學專業領域的知識,從1995年極力發展「番茄農場」,建造1174平方公尺的溫室農場,在2002年決定全年種植番茄,甚至出訪芬蘭與園藝專家學習溫室照明技術,將技術帶回冰島國內。


▲ 冰島溫室番茄農場(Friðheimar)全面E化,藉由手機、平板就能遠端監控。(圖/記者謝美伶攝)

外表酷冷、形象專業的型男老闆Knútur,向《Nownews》記者表示,現今「番茄溫室農場」已全面E化,從灌溉和溫室照明系統,只要靠著iPad或者是iPhone,就能遠端進行監控以及調整,Knútur也特別從荷蘭引進蜜蜂培養,進行農作物授粉等,讓溫室農業技術更上一層。這樣特別又新奇的技術,讓他們決定在2008年開放「溫室番茄農場參觀」,提供介紹冰島溫室農場的服務、嘗鮮溫室番茄的口感、一窺養殖蜜蜂的真面目等活動。


▲ 農場觀光提供飲品和近距離觀看養殖蜜蜂的服務。(圖/記者謝美伶攝)


▲ 遠從荷蘭引進的蜜蜂,協助農作物授粉。(圖/記者謝美伶攝)


▲ 蜜蜂養殖箱的蜜蜂。(圖/記者謝美伶攝)


▲ 除了番茄,現場也可品嚐溫室小黃瓜。(圖/記者謝美伶攝)

在2008年不久後,他們在農場附近建立一間馬廄,和一個可容納120名遊客戶外場地,提供遊客參觀冰島馬生態、了解冰島馬特別的「馬步」,並在每年的5月到9月獻上特別的「Horse Shows」。


▲ 可容納120名觀眾的戶外場地,每年五月至九月有馬術表演可觀看。(圖/記者謝美伶攝)


▲ 在戶外可見冰島馬互相玩耍,遊客可以近距離與冰島馬互動。(圖/記者謝美伶攝)


▲ 工作人員解釋冰島馬的生態與特別之處。(圖/記者謝美伶攝)


▲ 冰島馬馬步解說圖板。(圖/記者謝美伶攝)


▲ 工作人員現場示範冰島馬特別的馬步。(圖/記者謝美伶攝)


▲ 工作人員與冰島馬的感情深厚,互動相當親密。(圖/記者謝美伶攝)

致力於結合國內生態的觀光農業活動,並堅定生態保持的精神,讓他們列入當地旅遊質量與環保系統的VAKINN認證,將先天的劣勢化為優勢,帶著酷酷卻有點靦腆的老闆Knútur自豪地表示,現階段Friðheimar供應國內大部分的番茄需求,「番茄冰淇淋」、「番茄啤酒」也是農場裡獨一無二的人氣食物,他們也建立線上商店讓更多人能夠品嘗到冰島蔬果的奇蹟。


▲ 番茄啤酒的啤酒機。(圖/記者謝美伶攝)


▲ 番茄啤酒有紅番茄和黃番茄的口味。(圖/記者謝美伶攝)


▲ 溫室番茄農場附設餐廳內,處處可見番茄相關的飲品食物。(圖/記者謝美伶攝)

目前Knútur和Helena的五個孩子也跟隨父母的腳步,努力替冰島溫室產業盡一分心力。參觀結束後的意外小插曲,現場遊客意外發現老闆Knútur和007系列電影男主角丹尼爾‧克雷格十分相像,聽聞此消息酷冷外表的老闆靦腆地笑了,並笑稱:「如果我老婆知道了,她會很開心的」。


▲ 老闆激似007電影主角丹尼爾·克雷格。(圖/翻攝自James Bond 007粉專,記者謝美伶攝)


▲ 現場遊客說老闆帥得像007電影主角,靦腆地笑了。(圖/記者謝美伶攝)


▲ Knútur一家人致力於冰島溫室農業的發展。(圖/記者謝美伶攝)

【 冰島溫室番茄農場小資訊 】

◎ 開放時段:每天的中午1200-1600,但每年12/24、25以及31和1/1不開放。

◎ 預約溫室農場觀光、參觀馬廄等體驗活動皆需事前預約。

◎ 官方網站:https://fridheimar.is/en

更多詳細資訊請洽「北歐航空假期聯盟旅行社」(長泰旅遊尊榮國際成長旅遊世邦旅遊…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