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回應鄰長請願 議員怒:慣老闆口吻

▲來自全台南市各區里的鄰長,齊聚台南市議會,公布「編列鄰長工作交通補助」連署結果,並向市議會請願。(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4.22)
▲來自全台南市各區里的鄰長,齊聚台南市議會,公布「編列鄰長工作交通補助」連署結果,並向市議會請願。(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4.22)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黃偉哲只發給鄰長工作補助費是「做人情」的說法,引發鄰長們的不滿;為此,來自全台南市各區里的鄰長,22日齊聚台南市議會公布「編列鄰長工作交通補助」連署結果,向市議會請願,並要求黃偉哲向所有的鄰長公開道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議員許又仁認為,黃偉哲應謹言慎行,志工協助公共服務不求回報,政府不能說因為財政困難,而不給必要的補貼,這完全一副「慣老闆」的口吻;台南市政府回應,市府始終支持里鄰工作的推動,也會遵守財政紀律,有效撙節預算,以照顧市民福利為優先。

鄰長請願的訴求指出,黃偉哲說發給鄰長工作補助費是「做人情」、鄰長是「榮譽職」,發給鄰長工作補助費是陷鄰長於不義的說法,要求黃偉哲向所有的鄰長公開道歉;此外,為達成預算合理的配置及有效運用,完善社會安全網,請南市府編列鄰長「工作及交通補助費」每人每月2000元,及自109年度起發放鄰長「工作及交通補助費」。

▲台南市議會接受鄰長請願,包括議長在內,多位議員都簽署同意。(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4.22)

許又仁表示,台南市政府是六都中,唯一不發放鄰長車馬費的直轄市,平均1年省下3.5億,「里鄰合併」減少的經費支出,轉為編列鄰長「工作及交通補助費」,沒有加重市府的財政負擔,會因預算的合理配置,促進鄰長對區里居民的各項服務;目前除台南市外,其他五都均有每月1500元至2500元不等的鄰長交通補助費或工作協助費。

台南市議員林阳乙說,「里鄰合併」省下對103里、5070鄰的里長事務補助費、里鄰長健保費、文康活動費補助,及其他支出的經費,是足夠支應發放鄰長「交通工作補助費」的;如果市府確實財政困難,市長及主管機關應與議會充分溝通,而非抹黑。

許又仁痛批,黃偉哲說發給鄰長工作補助費是「做人情」,但其他五都有每月1500元到2500元的鄰長交通工作補助費,難道其他五都的歷任的市長,包括綠營市長都在「做人情」? 針對黃偉哲還說鄰長是「榮譽職」,發給鄰長工作補助費是陷鄰長於不義,許又仁提醒黃偉哲應謹言慎行,這種說法,會被視為是沒有勞權意識的表現。

台南市政府解釋,市府始終支持里鄰工作的推動,也會遵守財政紀律,有效撙節預算,以照顧市民福利為優先;鄰長的交通費補助,並非中央法規所規定的必要補助項目,乃由各地政府視財政狀況辦理,許多鄰長奉獻社會不求回報,鄰長對於社會服務的價值,也遠高於2000元的補助。

此外,市府對於沒有農、勞保的鄰長編列健保費,所有的鄰長也都享有春節慰勞金、報紙費、意外險、文康活動等福利;另依據衛福部公布的社會安全網計畫,重點在於社工服務的精進,及將警政單位的人力資源整合,絕不是把所有工作重擔壓在鄰長身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