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報稅季提高警覺 慎防網路釣魚 專家2張圖教你辨別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表示,要如何辨別網站是否安全、是不是釣魚網站?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瀏覽器的網址列觀察。(圖/擷取自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臉書)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表示,要如何辨別網站是否安全、是不是釣魚網站?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瀏覽器的網址列觀察。(圖/擷取自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臉書)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即將進入5月報稅季,網路報稅已是民眾常使用的報稅方式之一,但各種詐騙手法也層出不窮且不斷翻新,尤其若使用網路報稅軟體,納稅人除6點自保之外,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也透過2張圖教納稅人如何辨別網站是否安全、是不是釣魚網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侯建業數位科技安全服務負責人謝昀澤表示,近年國內外仍傳出多起大量個資外洩事件,因此涉及個人資料的身分證號、戶籍地址、財務活動、信用卡資料、銀行帳戶等,在外部的流通量與曝險度均大幅升高,這些個資都極可能在報稅期,遭有心人士利用進行詐騙,尤其台灣民眾使用如Line等社群工具進行溝通比例非常高,使用社群媒體發布假訊息,或偽冒國稅局進行退稅通知、查稅要求的情境將會更頻繁。

安侯建業數位科技安全服務副總經理邱述琛也提醒所有納稅人,必須保護好自己的個資,特別於報稅與退稅期建立高強度防詐騙意識。另外,如使用網路報稅軟體進行報稅,更應注意6大點事項,包括一、 提高警覺,如收到報稅、退稅通知並要求提供個人資訊或輸入密碼等異常情況,應先行向官方單位查證。二、直接自政府官網下載報稅程式,勿下載來路不明之報稅軟體。

三、電腦作業系統應升級至Windows 7(含)以上版本,方能相容於新版報稅軟體。四、小心來路不明、有不明連接或附件檔案,且與報稅、退稅相關電子郵件。五、安裝防毒軟體並即時更新病毒碼。六、避免使用沒有防護的Wi-Fi網路進行報稅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也在臉書教納稅人如何在報稅季提高警覺,慎防網路釣魚。財政資訊中心表示,要辨別網站是否安全?是不是釣魚網站?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瀏覽器的網址列觀察,首先要先確定自己連到的網站,網址是不是正確的,網路報稅網址是:https://www.tax.nat.gov.tw。

再來瀏覽器會提示網站是否使用https服務或憑證是否受信任,如果網址列出現「不安全」等字眼或其他警示,就要加強警覺心並進一步查證。

財政資訊中心也再次提醒,由於釣魚網站可能會竊取你的帳號、密碼、個人資料、信用卡等資訊或誘導你下載惡意程式等等,所以針對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或財政部以外網站所提供連結請提高警覺多加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