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公幼受歡迎 議員:市府應讓倍增計畫實現

▲議員陳淑華、邱素貞建議市府在公托公幼的增設來不及因應家長的需求。(圖/柳榮俊攝2019.4.23)
▲議員陳淑華、邱素貞建議市府在公托公幼的增設來不及因應家長的需求。(圖/柳榮俊攝2019.4.2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23)日定期會,市府教育局提業務專案報告,議員陳淑華、邱素貞指出,台中市公幼學校,日前在同一時間辦理招生及公開抽簽,很多家長反應抽簽抽不到;因公幼收費非常親民,且受到虐童、食安及學校環境、穩定性等等的因素,公幼越來越受家長歡迎。建議市府在公托公幼的增設來不及因應家長的需求。各學校閒置教室已經很明確,相關單位加緊清查,立即規劃,編列預算執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淑華指出,據家長反應,比較受歡迎的私幼收費有一年高達17、8萬元到22-25萬元,還不是全美語的,還不包括學習才藝的費用,當然有比較平價的。但對一般的上班族,是沈重負擔。如何讓幼教收費,能取得優質幼教及減輕家長壓力的平衡,是重要課題。

她說,以台中市現況,目前公幼僅容收18210人,未來4年增加5300人,總共才23500人。佔台中市3-6歲幼兒比不到20%,公幼容收幼兒人數明顯偏低。陳淑華主張,市府應努力一次到位,在班級數能落實,最重要的是教保員培養要跟上,否則四成公幼覆蓋率的政策目標,每四年增加5300人,恐怕還要超過16年~20年才能滿足市民需求。

陳淑華認為,市府在公托公幼的增設來不及因應家長的需求。尤其受少子女化,各學校閒置教室已經很明確,相關單位加緊清查,立即規劃,編列預算執行,公幼設置一次到位。

市議員邱素貞建議運用閒置教室、社區活動中心與捷運共構回饋空間等,積極設置公設民營托嬰中心與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提供平價、優質的托育環境,以回應雙薪家庭,未滿2歲嬰幼兒的托育需求。

教育局表示,市長盧秀燕以家長角度重視大台中幼托環境,除持續進行公立學校耐震補強,配合中央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政策,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積極盤點學校閒置空間、公有公共設施閒置空間,加速擴增平價優質公共化幼兒園,預計111年達180 班,逐步提升公共化教保服務據點數達至4成目標,達到公幼普及化,滿足家長托育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