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化漢寶濕地生態資源豐富卻被卡多年 徐國勇視察 

▲內政部長徐國勇到大城濕地、福寶濕地了解現況。(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3)
▲內政部長徐國勇到大城濕地、福寶濕地了解現況。(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海岸濕地擁有多樣性生態,早在2009年就被內政部營建署評定為國際級重要濕地,後因國光石化開發案延宕,迄今仍未納入國家重要濕地,立委洪宗熠多次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出質詢,23日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到大城、漢寶濕地視察並聽取環保團體與地方意見,徐國勇說,畫設濕地不會讓漁民生計受到影響,務必透過溝通創造雙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部長徐國勇到大城濕地、福寶濕地了解現況。(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3)

彰化海岸濕地幅員廣達1萬3471公頃,擁有全台最大的潮間帶達5公里以上,生態資源豐富,國光石化開發案曾將大城、芳苑濕地作為填海造陸預定地,造成濕地畫設延宕,但2011年宣佈撤案至今仍沒進展,讓環團不解「究竟在等什麼?」就怕影響潮間帶生產力。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劃設國家溼地才得已永久保存。(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3)

面對地方上對濕地劃設的許多建議,洪宗熠除期盼內政部、營建署就劃設彰化濕地相關進度提供資訊,也期盼未來縣府、公所、地方團體能展開對話溝通,讓不同的意見得以整合,讓彰化珍貴的濕地資源能夠得以保存。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重要濕地並不禁止原有產業活動,而是要避免工業區等重大開發的干擾或汙染,能保護當地的漁業與觀光資源,營建署去年8月已來現勘,但至今也未對民眾開說明會,難以消除漁民疑慮。


▲立委洪宗熠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到大城、漢寶濕地視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3)

彰化縣養殖協會理事長楊福錦指出,畫設濕地若能限制上游工廠廢水排放,是養殖業所樂見,但漁民擔心因此無法下海採蚵、捕魚,政府應該說明清楚,不要讓民眾無所適從。


▲彰化海岸從二○○九年就被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評定為國際級重要濕地。(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3)

針對劃設彰化濕地問題,營建署長吳欣修則期盼縣府、公所與地方NGO團體持續溝通,濕地保育現況就是「明智利用」,漁民擔憂生計受損,環保團體則是希望透過適當管制,讓濕地生態不會遭到迫害,而這中間就需要良好的規劃與溝通,至於芳苑海空步道的問題,三月份營建署已經完成小組審查,接下來就要請縣府加速推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