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謊言的距離?黨中央:做到以下才是「卡韓」 

韓國瑜21日北上赴美商會演講,傳出他10月將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也是他今年第二度訪美。 (圖/Nownews資料照)
韓國瑜21日北上赴美商會演講,傳出他10月將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也是他今年第二度訪美。 (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 / 特稿

高雄市長韓國瑜願不願意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他在23日宣布五點聲明,其中的「長久以來,政治權貴熱衷於密室協商,已經離人民越來越遙遠」,讓人聯想起她的妻子李佳芬在前一晚也說出「背後被開槍的感覺,很不舒服」。國民黨到底有沒有「卡韓」?令人費疑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街坊流傳「國民黨中央表面幫韓國瑜,實則卡韓」的虛幻耳語,黨中央人士表示,如果真要「卡韓」,黨中央應該直接採用 4 年前朱立倫擔任黨主席時的黨內初選辦法,請當事人直接來領表,一切照舊也最省事。這樣一來,韓國瑜礙於自己剛選上高雄市長的局勢,就不便出面領表,「這樣做,才是卡韓」。

黨中央人士指出,現在黨中央積極幫韓國瑜解套,中常委也要在24日的中常會上提案,希望彈性調整讓韓國瑜成為初選候選人之一,再加上黨主席吳敦義也親口說出要「徵召」韓國瑜參加初選,這樣豈是「卡韓」?

「卡韓」的陰謀論最初來自不具名的「藍營人士」向特定媒體放話,再透過各媒體一窩蜂的跟進報導與各界評論,「卡韓事件」成為民眾深信的街頭流言。先不論真實性有多少,負面效果已明顯浮現。從部分民眾對此義憤填膺,到李佳芬的「背後開槍」說、韓國瑜的「政治權貴密室協商」說,藍營似乎被分化。

李佳芬曾在韓國瑜發表聲明前一晚,對媒體曖昧表示,「背後被開槍的感覺很不舒服」。(圖/翻攝韓國瑜臉書)

真有「卡韓拱郭」嗎?黨中央人士強調,郭台銘當天在榮譽狀頒發儀式上的即興演出和突然宣布參選,確實讓黨中央出乎意料,「半路殺出程咬金」豈能算是黨中央的規畫?

為了做到公平,有中常委在24日中常會上提案,呼籲黨中央幫韓國瑜解套,直接徵召韓「被動參加」黨內總統初選外,黨中央也要為「失聯黨員」郭台銘解套,重新詮釋「初選前四個月具備合格黨員資格」的定義。黨中央人士說,這樣做,既不「卡韓」也不「卡郭」,真正做到開大門,讓各路優秀人才有機會角逐2020,也才能讓所有參選者服氣。

鑒於高雄市議會剛開議,如果國民黨中常會現在立即通過黨內初選辦法徵召韓國瑜參加黨內初選,會對仍在議會接受質詢的韓國瑜不利,因此「模糊」似乎是暫時最好的對策。

黨中央是替韓國瑜著想?還是「卡韓」?言人人殊。但如果韓國瑜、李佳芬與其幕僚團隊信了「卡韓」,若日後繼續衍生負面化學變化,到底是「黨中央卡韓」,還是流言侵蝕造成人心分化,反讓「卡韓」的結局效應達陣,或許是「自我兌現的預言」了。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前總統馬英九到三重先嗇宮祈福,之後回答有關「韓國瑜五點聲明」的質疑。(圖 / 記者林柏年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