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還沒來高溫破紀錄 沈榮津憂中火一半機組除役真的難

▲針對貿易戰,經濟部長沈榮津今(19)日表示,目前已經有收到一些產業準備要移回台灣,包含自行車、網通業者。(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貿易戰,經濟部長沈榮津今(19)日表示,目前已經有收到一些產業準備要移回台灣,包含自行車、網通業者。(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針對極端氣候造成高溫不斷,才4月昨(24)日高溫就飆破35度。為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今(24)日一早受訪時表示,極端氣候下台電確實要更謹慎,但他強調希望備轉容量能維持在10%,尤其現在還不到夏季用電高峰,大家關注的中火一半機組可除役這件事情是受到挑戰、有困難的,因為會影響全國供電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指出,昨日用電高峰達到3318.1萬瓩,創歷年4月用電新高,更是4月用電史上首度突破3300萬瓩。而資料也顯示,歷年4月用電量排名前5高中,前4名都是今年4月創下。面對氣候極端高溫,沈榮津表示台電跟氣象局都有密切聯繫,掌握氣象資料來做為電力基礎調度上的依據。

沈榮津表示,尤其在極端氣候之下,台電的確要更謹慎,但他強調還是要有足夠的備轉容量,目前希望備轉容量能維持在10%,如此一來才能應付極端氣候的變化。他說,過去林口機組因受到地方政府操作許可上的延誤,所以造成供給上的延遲,目前這個狀況已經解除,預計6月就會補上。

而針對報載中市府指出中火近期減產4至5成,全台仍供電穩定,代表中火可除役一半機組。為此,沈榮津表示,由於台商回流,工商企業界都對穩定供電有所期待,台電會配合台中市府的要求,盡量在許可情況,以及顧及空汙問題下盡量做到環保調度,但強調退場真的有困難。

至於外界說林口、通宵、大林機組上來,中火部分機組就可以退場,但沈榮津說,台電在做電聯開發規畫會考慮到整體用電成長,以及所有系統哪些要除役,當初林口、通宵、大林機組並不是為了中火除役機組來做考量的。

最後沈榮津也提醒,現在還不是夏季用電高峰,等到了夏季才是挑戰,因此台電會小心謹慎,希望符合社會對穩定供電的期待,以及做好基礎的維護與興建機組工程進度的管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