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蔡祐吉/跟老闆意見不同,迎合長官或堅持己見

▲在企業裡,員工應給老闆最妥適的建議,但也要尊重長官最後的決定。(圖/Pixabay)
▲在企業裡,員工應給老闆最妥適的建議,但也要尊重長官最後的決定。(圖/Pixabay)

文 / 蔡祐吉

「小葉啊,你們行銷部門應該積極一點,多下一些報紙廣告,宣傳我們的產品,四大報都應該要看得到我們才對……」在主管會議上,王總直接指著行銷部葉經理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告總經理,現在報紙的閱讀率已經很低了,一篇1/4版廣告,動輒還要20萬,四報加起來,一天就要花近百萬的預算,我覺得有點浪費。」葉經理努力跟老總解釋。

「我有不准你們花錢嗎?你說報紙沒有用,不然你告訴我,在哪裡宣傳比較有用?」王總的語氣有點不開心。

「報告總經理,像是Nownews啊,類似的網路媒體,現在的點閱率都比報紙高,廣告跟置入稿的費用也比較低,我們可以考慮做網路行銷。」葉經理小心翼翼地提出建議。

「你們年輕人要做點網路行銷我沒意見啦,但是正統的四大報,我覺得還是要下,像我,很少看網路新聞,每天還是乖乖看報紙啦……」一來一往,任憑葉經理努力分析,王總還是沒有妥協;在他心裡,只有「刊登報紙廣告」才是「正道」。

在各家公司的會議室裡,經常可以看到主管跟下屬意見不同的類似狀況;一般上班族,在遇到這樣的問題久了,通常會有兩種因應方式:一種是乾脆放棄,反正官大學問大,老闆你最大!既然老闆已經下指導棋,我們小職員照辦就是,不必多話;另一種比較積極的員工,則會勇於跟老闆溝通,表達不一樣的意見,甚至直接「嗆」主管說:,這件事你如果不採取XX做法,就會有OO後果……

唯唯諾諾型的員工,只能跟著長官的指令做事,無法真正提供建言,其實不能算是個好員工;積極進言的員工,如果也堅持自己是對的,不惜冒犯主管的精神雖然可嘉,但是,如果衝突不斷,長久下來要被留在公司委以重任的機會也不會多,因為沒有老闆會喜歡總是為自己帶來麻煩的人。

既然兩種做法都不對,那麼到底如何因應「想法跟長官不同」的情況呢?

答案說難不難,但還是需要一點勇氣。

在我的經驗中,雖然一般老闆不喜歡常常跟他唱反調的人,但對於凡事都說「是是是、好好好」的逢迎者,通常也沒什麼好臉色,反而會打槍說「我聘請你們來上班,是要給我有建設性的意見跟提醒,而不只是為我做事、來上個班開會盡義務而已。」

面對這樣的主管或老闆,我個人的做法是:

一、 先不預設立場,不做價值判斷,用心聆聽主管的想法。

以前面的故事為例,葉經理在聽完總經理的意見後,不該立即回應且否決老總的意見,而應早一點該爭取些時間跟空間,好好想一想老總說的有沒有道理?他的反對理由又是什麼?

二、 判斷主管想法的可行程度,先給予主管適當的肯定。

每個人都希望被認同,即使當到高階主管甚至是董事長也沒有兩樣。

三、 利用「三明治法」,在發言時先肯定主管的說法,表達主管說法當中的優點,以及可以學習之處,接著再把一些能彙整的。調整的方案融入其中,最後再回頭感謝學習,讓對方有下台階,甚至把功勞送給對方(如果沒有總經理以及大家的支持,我們的業績會如何如何……)

最後,如果主管或老闆仍堅持己見,只要你確定已經「完成必要的分析與告知」;那麼,我只能說……只要不是作奸犯科,那就請你接受長官或老闆的想法吧!


畢竟,人生歷練不同,他們的經驗不是我們短時間之內可以習得的,他們的堅持,有時候的確有它們的道理;其次,我們的職位再怎麼高階,最初的出資者是老闆,最終的負責人也會是老闆;在他「有錢有責」的前提下,就算老闆是任性,也該讓他任性一次,除非,老闆要求的做法,有明顯違法之虞。

以我自己來說,我不是個應聲蟲型、老闆說什麼就是什麼的人;卻也不是個會跟老闆持續針鋒相對,發表對立面意見的人;我能做的,就是看清楚每一個案子,給老闆最妥適的建議,並且找機會告訴他,我做這樣建議的理由跟考慮;只要確保我的意見已經明確表達,最後的決定權,我就會交給長官。

當然,有時候(這種時候還不少)跟著老闆的決定走,就注定要多花錢、多走冤枉路、沒有效果;但是,只要我們曾經據理力爭,曾經明確向長官提出正確的建議,那我們就沒有對不起我們領的薪水了。

除非你打定主意,不惜以「離職」相逼,否則在老闆面前,沒有必要擺什麼譜;只要事情在還可以控制的範圍(例如自己不會做不下去、資金不會出現危機……),既然老闆要堅持己見,就順著他吧!

●作者:蔡祐吉/職場作家、資深媒體人、企業講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