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由喪鐘!「佔中九子」今判刑 最重判囚16個月

▲香港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9名發起與參與人士,今(24日)宣布判刑。(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9名發起與參與人士,今(24日)宣布判刑。(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詹凌瑀 / 綜合報導

2014年9月28日在香港爆發的「佔領中環」(後稱「雨傘運動」),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及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邵家臻等9人,因為曾呼籲更多市民上街支援,被控以煽惑公眾妨擾等共6罪,9名被告去年接受審訊後,本月9日被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法官陳仲衡今(24)日在西九龍法院就9名被告作出判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陳淑莊因腦部需做手術,判刑延後至6月10日;法官判「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各入獄16月,但朱耀明獲准緩刑兩年,其餘被告除張秀賢被判社會服務令200小時,全部入獄8月,但鍾耀華及李永達准緩刑。

因本案在香港受高度矚目,今天清晨5點已有大批民眾在庭外等候,9名被告也在早上9點抵達,與支持者見面,除表示已作好入獄的心理準備外,也替支持者打氣,要大家不要輕易放棄。

▲大批支持民眾清晨5點即在法庭外守候。(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9名被告在法庭上表現冷靜,宣判結果出爐後,在庭上互相擁抱,但不少支持者當場落淚,甚至在法庭內高喊「我要真普選。」部份到庭的支持者穿上黃色上衣,部份人士的T恤印有「我沒有被煽惑」。

法官陳仲衡在庭上對被告表示,「以為透過佔領行動,便可以讓政府一夜之間讓步是想法天真。」遭被判刑16個月的陳健民回嗆,「有什麼天真得過相信一國兩制!」不過他接著表示,仍願意相信並保衛一國兩制。

這次被判刑的9名被告依次是戴耀廷(54歲)、陳健民(60歲)、朱耀明(75歲)、陳淑莊(47歲)、邵家臻(50歲)、張秀賢(25歲)、鍾耀華(26歲)、黃浩銘(30歲)以及李永達(63歲)。

▲香港佔中行動9名被告判刑一覽表。(圖/翻攝香港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