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一場廢核大遊行 能否促成「蔡賴配」?

蔡英文總統拉近和賴清德的民調差距,但目前仍落後逾20%,學者指出,五月逢蔡就職三周年,能藉此拉抬多少民調是她能否挺過初選的關鍵。 (圖/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拉近和賴清德的民調差距,但目前仍落後逾20%,學者指出,五月逢蔡就職三周年,能藉此拉抬多少民調是她能否挺過初選的關鍵。 (圖/資料照)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台灣2020總統選舉雖然未開戰,不過各政黨初選卻已讓台灣政壇熱鬧非凡,不但國民黨黨內初選一再蹦出人選,而且還上演民進黨的堅持初選與不願初選戲碼,先發難的民進黨劇本雖然遭到竊取,但卻讓3年執政成績不佳的民進黨,有了喘息與反攻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在郭台銘加入戰局後,蔡英文就因為郭台銘的親中立場,民調頻頻往上爬,讓蔡陣營欣喜若狂,但卻讓賴清德陣營吃悶虧,發言權頓失;隨後韓國瑜不接受黨內初選的表態,更讓國民黨大爆宮鬥戲,綠營穩坐大位的機會再度大增。

隨著國民黨內宮鬥日益激烈,韓郭二人成為黨內的二顆重量級太陽,也搶盡了媒體版面,民進黨除了政策回應外,確實不如國民黨般的熱鬧,除了因為黨內正在處理11個必須初選的選區外,總統初選部分幾乎停擺。

為了搶回2016年前選民對蔡英文的信任與支持,蔡英文近來除了頻頻接受本土性媒體專訪,談3年來的執政成績外,也強化網路的功力,舉凡下鄉與民眾接觸時,都不忘叫民眾加她的LINE及FB,力衝網路聲量。

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國民黨總統初選後,總統蔡英文的民調持續往上爬。*圖/總統府提供) 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國民黨總統初選後,總統蔡英文的民調持續往上爬。*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也沒有閒著,不但繼續舉辦新書簽書會,還關切科技相關議題,雖然在郭台銘投入大選時失去發言權,不過韓國瑜表態後,賴清德也要回部分發言權。

不過,蔡英文的態度也有了些許的轉變,過去蔡英文自恃自己才是民進黨唯一的候選人,但在郭韓表態後,蔡英文的態度已由過去的強硬轉趨緩和,不排除與賴再碰面,還說任何可能都可能發生,希望勸和賴清德的意向十分明顯。

4月27日一年一度的廢核大遊行,讓蔡賴二人又有了接觸的機會,總統府已證實蔡英文將出席427廢核大遊行,陪大家走一段,這是蔡英文上任後首度走上街頭;而賴清德陣營也說,賴清德也會參加台北場的廢核大遊行,並將與民進黨大隊同行,強力爭取黨的正統性。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近來勤土基層辦簽書會,並籍機說明自己的治國理念。(圖/翻自賴清德臉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近來勤土基層辦簽書會,並籍機說明自己的治國理念。(圖/翻自賴清德臉書)

身為民進黨籍總統的蔡英文已表態,將利用行程空檔,與民進黨大隊同行一段路程,此舉勢將與賴清德巧遇同行,蔡賴會不會因為這場廢核大遊行,促成二人「任何可能的合作」,值得各界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