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非洲唯一友邦國王生日 蔡政府贈3頭牛祝賀

▲「2018年史瓦帝尼國際商展」,史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III)(右)於2018年9月1日主持揭幕儀式。(圖/外交部提供)
▲「2018年史瓦帝尼國際商展」,史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III)(右)於2018年9月1日主持揭幕儀式。(圖/外交部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我國在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王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H.M. King Mswati III)適逢51歲生日,外交部長吳釗燮以總統特使身分,應邀偕夫人率團一行5人於今(24)日至28日出席壽誕慶典活動,並致贈3頭牛祝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表示,特使團一行除應邀參加慶典及相關活動外,也將晉見史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王母恩彤碧(H.M. Queen Mother Ntombi Tfwala),並與史國外長札杜莉(H.E. Thulisile Dladla)舉行會談,就進一步強化雙邊關係及未來合作計畫交換意見。

外交部指出,吳釗燮另將面呈蔡英文總統親簽賀函及國書予史王,並依當地禮俗致贈史王3頭牛作為賀禮,特使團亦將出席史國札杜莉外長的歡迎晚宴,並將與札杜莉外長簽署「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史瓦帝尼王國政府有關婦女經濟賦權合作瞭解備忘錄」,透過強化能力建構,以嘉惠偏鄉弱勢婦女,提升史國婦女經濟自主權。

蔡英文政府2016年上台後,失去5個友邦,其中非洲就有2個與我國斷交,原名史瓦濟蘭的史瓦帝尼成為台灣在非洲唯一友邦,北京在去年中非論壇宣示將提供600億美元援助非洲,讓我國維繫與史國關係面臨壓力。

外交部2019年預算中,有13.6億元用來協助非洲友邦國家進行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及衛生醫療合作,且全數將用於史國,不做他國使用。史瓦帝尼國王兒子班柯希2018年從實踐大學企管系畢業後,目前仍留在台灣攻讀碩士,學費由我國提供獎學金。

外交部強調,自1968年與史國建交以來,雙邊合作計畫成果豐碩,高層互訪頻繁,兩國邦誼篤睦,史國政府一向積極支持我參與國際組織推案,為我國堅實友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