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研究與人才培育 中正力拓高齡資料庫應用

▲前瞻高齡研究與人才培育工作坊合照。(圖/中正大學提供)
▲前瞻高齡研究與人才培育工作坊合照。(圖/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從高齡者活躍老化至跨域探討,我國高齡研究結合資料庫數據應用、科學博物館展覽展現全新樣貌,國立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於4月24日於嘉義辦理「前瞻高齡研究與人才培育工作坊」,25、26日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臺中合作辦理「2019高齡終身學習&福祉科技國際研討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即將迎來2025年超高齡社會,在層出不窮的高齡社會問題中,如何從根本解決,需要回到「教育」找答案,目前台灣高齡議題主要關注在醫療觀點,然而,從內政部的統計資料來看,雖然需要協助的高齡者在2025年會達到60萬人,然而卻僅佔高齡人口的13%,有400萬的高齡者是相對健康且不在高齡長照的服務範圍,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姜定宇教授執行教育部「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時,即從高齡前瞻觀點出發,著重於提供身心相對較為健康的高齡者所需的創新產品與服務,讓高齡者得以持續貢獻社會,創造個人更高的價值。

國立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表示,大學在課程設計上,應配合未來的新興高齡市場趨勢,協助學生瞭解高齡者的生理與心理發展、社會與人際需求,培養他們在行銷企劃、程式設計、產品設計、使用者經驗、以及創業規畫等能力,也讓人文社會領域的學生習得當前新知識技術,得以成為未來新興產業的核心人才,誠摯促成年輕世代加入高齡服務創新共思共創的行列。

郝鳳鳴指出,本場工作坊旨在透過專題演講、核心團隊座談,聽取實務工作者的經驗與校內教師的建議,聚焦於高齡研究跨域整合、數據資料庫應用等議題,期能凝聚團隊共識,瞭解當前台灣迫切需要的高齡專業人才,以及未來高齡市場的可能趨勢,發展出高齡主題的跨域課程模組,以協助課程內容發展,更進一步調整未來課程的實作與教學方式,在未來就業市場的新藍海中,為學生打造掌握高齡前瞻科技能力。

高齡研究與人才培育 中正力拓高齡資料庫應用 ▲芬蘭學者Taina Rantanen教授演講。(圖/中正大學提供)

高齡研究與人才培育 中正力拓高齡資料庫應用 ▲傅遠智老師專題演講。(圖/中正大學提供)

高齡研究與人才培育 中正力拓高齡資料庫應用 ▲黃從仁老師專題演講。(圖/中正大學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