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鬥士!張錦麗:女性只是「欠栽培」、不比男性差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長期投入推廣性別平等。(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4.09)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長期投入推廣性別平等。(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4.09)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長期投入推廣性別平等,曾任總統府、行政院等各部會性平會委員、警察專科學校副教授,領導新北市從105年「新北性平年」、106年「性平精進年」到107年「性平生活年」至今,她說落實性平就是從生活做起,應不斷「培力」女性技術、才能,打破社會性別刻板印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錦麗強調,新北市推廣性別平等,除了透過修改法律、制度,更希望從公領域擴展到私領域,讓民眾在生活中感受真正的性別平等,因此今年主打「性平好生活」,希望讓男女在「家務分工」上,能達到確實分工,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性別隔離、性別分工等約束。

「台灣的性平教育很不錯,但落實在生活中的性平觀念卻是較差。」張錦麗無奈表示,已婚女性平均每天要做4小時以上家事,男性卻僅1小時,也因為女性往往花較多心力照顧家庭,男性對婚姻滿意度普遍偏高、女性則偏低;她說常聽到已婚女性不敢生小孩,並非是經濟因素,「而是她們說丈夫不夠愛她們,生完小孩的照護責任,自己需一肩扛起,因此不敢生。」

▲張錦麗希望「培力(enpower)」女性,像是定期請女里長分享服務經驗,鼓勵女性實現理想。(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社會參與部分,新北市人民團體中,男性擔任理事長比例高達7成,女性僅2成多。為落實性平推廣,張錦麗推動「人民團體性平1/3翻轉行動」,倡導團體中的理監事成員,單一性別不應低於三分之一,對於將此列入組織章程內的人民團體,社會局會給予鼓勵。據統計,新北市女性理事長比例逐年攀升,張錦麗表示「今年目標是400個團體都將此列入組織章程。」

台灣現為女性總統,但2018年的資料統計,全台僅38%女性立委、25%女性議員,女里長僅14%。張錦麗強調,女性要做服務幹部,例如里長等職,通常需要在團體內擔任幹部職,培養服務歷練、學習承擔更大責任,因此新北市不僅鼓勵女性社會參與,更要「培力(enpower)」女性,像是定期請女里長分享服務經驗,鼓勵女性實現理想。

▲張錦麗說2019年的目標是培養女性「自媒體」實力,讓她們學習如何透過直播、影像傳達女性聲音。(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為翻轉性別刻板印象,張錦麗也領導新北婦女服務中心,於2017年推動「修水電、Woman Can」運動,教導女性水電技術,並提供社區實習機會,她開玩笑說「許多婦女都說原來她們只是『欠栽培』,明明有水電實力卻不自知。」2018年舉辦女力無礙特展,張錦麗說2019年的目標是培養女性「自媒體」實力,讓她們學習如何透過直播、影像傳達女性聲音。

2019年在新北各地巡迴播映的紀錄片《再會馬德里》,講述一位單親舞蹈家賀連華,突破種種阻礙創立舞團,甚至一人栽培女兒成為舞蹈家。張錦麗說,影片記錄女性如何自我突破,打掉社會給的限制,勇於實踐夢想;導演吳靜怡是新北三芝人,擔任17年家庭主婦後,重拾鏡頭追求夢想;片中主角賀連華克服身體病痛,離開子女圓夢,展現女性堅韌生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