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北京反對!法艦通過台海遭撤回海上閱兵邀請 

▲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圖/法國國防部)
▲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圖/法國國防部)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匿名官員透露,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歐洲國家的艦艇在這片區域航行,是相當罕見的事。法國媒體則指出,原本「葡月號」要參加23日舉行的青島海上閱兵,由於北京不滿法艦通過台海,撤回了閱兵邀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國媒體引述匿名的法國國防部官員說法表示,法國重申「自由航行」重要性,海軍平均每年經過台灣海峽一次,但是行動極為低調。

「葡月號」4月6日通過台海,期間解放軍艦還一度尾隨。中國大陸在7日對法國軍艦進入「中國水域」一事,向法方提出抗議。原本「葡月號」應該要參加23日在青島舉行的海上閱兵,北京因為不滿法艦通過台海一事,撤回了邀請。

1993年建造的「葡月號」,名字源於18世紀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月曆中葡萄收成的月份(9月22日至10月21日)。「葡月號」主要執行法軍海外任務,包括與其他國家軍事交流、執行人道工作、巡視法國海外殖民地、海事與警務巡邏。

「軍事連線雜誌」總編陳維浩表示,「葡月號」母港在新喀里多尼亞(法語:Nouvelle-Calédonie),法國軍艦在亞太出沒其實不罕見,因為法國沒有海巡,而是由海軍來維持海域安全,「葡月號」的同型艦有6艘,2艘在加勒比海、2艘在印度洋、2艘在太平洋,任務都是保護殖民地,三不五時會去日本或東南亞,包括他在內,許多記者都登艦採訪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