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北上資金淨流出恐創44個月新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本周,中國 A 股市場出現較大幅度的修正,從周一上證指數一度挑戰 3300 大關,到周四進行 3100 保衛戰,反應出在今年陸股漲幅約 30% 之下,投資人已開始獲利了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北上資金流向來看,外資持續透過滬深股通賣出陸股,同時已連續第四個交易日淨流出。而 4 月以來淨流出金額超過人民幣 200 億元,創下 2015 年 8 月以來單月最大淨流出金額。

圖:中國證券時報網
圖: 中國證券時報網,截至 4 月 24 日數據
不僅北上資金出現淨流出的現象,滬深兩市成交金額在近期也明顯縮水。根據《國際金融報》統計,4 月份以來,滬深兩市最新成交額已縮減至人民幣 7000 億元。

而在這波 A 股市場上漲中,北上資金扮演著重要人氣角色。特別是上證綜指從 2600 點攀升至 3100 點期間,北上資金淨流入金額高達人民幣 700 億元。由於北上資金多為大型法人,其投資方向多少會影響中國散戶的決策。

雖然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出,但似乎也同時在進行換股的動作。根據 Wind 數據顯示,4 月份以來,陸股通持股數量比重漲幅最大的前 5 個產業分別為銀行、耐用品與服裝、保險、汽車與零部件和消費者服務,幅度分別為 0.51%、0.47%、 0.43%、0.31%、0.24%。

與此同時,食品、醫藥、券商等類股遭到減碼,其中以食品飲料產業持股下降幅度最大,達 0.67%。

此外,也有消息傳出,北向資金近期持續流出與香港證監會加強調查有關,因中國規定銀行資金不能進入股市,一些中國銀行集團透過給予香港子公司大量授信額度,而這些資金再經過複雜的輾轉後,利用滬深股通購買中國股票。不過該消息尚未得到任何證實。

對於近期陸股盤勢,市場分析認為,A 股短短 4 個月已上漲 30%,短線上獲利了結是合理情況。只要中國基本面不斷改善,對於陸股今年走勢仍然樂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