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民眾簽空白委任書 律師批擁核方:沒審完就違法連署

環保團體於中選會外遞交檢舉函。(圖/記者陳俐穎攝)
環保團體於中選會外遞交檢舉函。(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去年年底,「以核養綠」公投過關,被視為是擁核勢力的崛起,而2020總統大選,擁核也提出兩大公投案,包含「重啟核四」與「核能減煤」,但反核團體就抨擊,後者仍在中選會審查中,尚未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但卻要民眾簽「空白委任書」,根本是違法連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26)日環保團體在中選會外開記者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張譽尹指出,這是擁核方偷吃步的做法,提案人廖彥朋提出「核能減煤」(應正名為借煤增核)公投一案,但仍在中選會審核中,尚未開始第二階段連署,卻在網路上公開要求民眾簽「授權他人代理連署公投」的委任書,讓他人代理連署,違反公投法連署人應親自簽名或蓋章的規定。委任書只標明提案人公投簡稱,並沒有公投主文,民眾無法確認自己未來被代理連署的公投主文到底內容為何,幾乎是空白授權,不但有違反公投法「直接民權」精神之虞,民眾委任他人代簽的連署最後也可能直接作廢。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公民投票法第12條第3項要求「連署人應親自簽名或蓋章」、行政程序法第24條第1項:「當事人得委任代理人。但依法規或行政程序之性質不得授權者,不得為之」,公民投票法既要求連署人應「親自」簽名或蓋章,該部分自不得委任他人代理。

去年公投死人連署情況猖獗,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擁核方對外向來宣稱自己支持核能是科學的、理性的,但事實上卻一直使用各種詭辯、欺騙的話術,從去年以核養綠的公投操作就可以看出,如今仍然使用偷吃步這種方式來收集公投連署書,為了衝連署而不擇手段。環保團體已提出反核廢的公投,也仍在中選會審查中,尚未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將遵守法規,在427廢核遊行也不會進行第二階段連署,但對手卻違法偷跑,如中選會不積極處理將造成不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