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席反核遊行 柯文哲從2角度看核電

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出席「幸福企業大賞-科技業頒獎活動」。(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出席「幸福企業大賞-科技業頒獎活動」。(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民進黨兩名2020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以及黨主席卓榮泰周六將率領全黨一起參加下午登場的「告別核電,風光明媚」反核遊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表示,因為主辦單位昨天才送請帖來,他行程已經排好,因此無法出席。他也表示「我們不能只用愛發電」,「燒天然氣跟燒煤,每一度電差八毛,台灣產業能不能撐?大家要拿出來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這場遊行真有誠意邀請柯文哲出席?柯文哲埋怨「你要送帖子,也要有點誠意,早一點送進來」、「明天就要舉行,昨天請帖才送進來?行程早就排好了,請人參加也要早點請」。

對於反核議題,柯文哲提出兩個觀察點,第一、能源政策和產業政策是一體兩面,只思考其中一樣,無法解決問題。他指出,台北市政府的產業考察團過幾天要去英國、德國考察,因為全世界只有一個國家的經濟能持續成長,但國人平均用電量卻可以下降,這個國家就是英國。柯說,因為英國的產業結構正在改變,包括轉型發展數位產業。

柯文哲指出,台灣在思考能源政策的時候,不能只思考能源政策,同時還要回答 「你的產業政策是什麼」。譬如LED燈大量推廣,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能源需求,所以能源和產業政策是一體兩面,只考慮一邊是不對的。

柯文哲說,第二、「終究我們也不能只用『愛』發電,所以能源政策要講清楚」。他說,全世界大都會在30公里內設有核電廠的城市只有 6 個,其中台灣就佔了 2 個,還有一個是沒蓋完的核四。由於距離大都會近,因此台灣的核能疏散半徑只設置 8 公里,從不敢制定 30 公里的疏散半徑。為什麼?因為 30 公里半徑必須疏散 200 萬人口。

柯文哲說,他當年在台大醫院重症醫學界,就是寫不出「500 萬人的疏散計畫」。日本福島 30 公里的疏散範圍,只要疏散 15 萬人,台灣 30 公里可能要疏散 300 萬人,甚至 400 萬人,所以核能在台灣的問題其實不是核能本身,蓋在大都市旁邊才是問題,這也是當年北部蓋核一、核二廠,大家很注意,但核三廠(屏東)大家就沒有那麼注意。

柯文哲也分析「不用核電,是很好,問題是替代方案要有啦」,「燒天然氣比較乾淨,廢話!這我也知道,可是燒天然氣跟燒煤,每一度電差八毛,台灣產業能不能撐?大家還是要拿出來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