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改善濁水溪揚塵 中央與地方共同面對、解決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前往關心濁水溪揚塵防制情形。(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26)
▲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前往關心濁水溪揚塵防制情形。(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26)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關心濁水溪揚塵防制情形,今(26)日在雲林縣西螺大橋視察時表示,濁水溪揚塵問題已存在300年,政府要用3年改善,目前已有明顯的進步,主要是在前院長賴清德任內即成立一跨部會平台,由政務委員吳澤成督導,透過中央與地方合作,共同面對、解決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問題,蘇貞昌也指示政務委員吳澤成成立跨部會平台,提出有效對策,積極管控。

▲蘇貞昌指濁水溪揚塵防制做得好,雲林縣將會多出幾千公頃的良地。(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26)

蘇貞昌說,他注重解決地方的問題,濁水溪揚塵防制的工作希望各部會全力配合,做得好,雲林縣將會多出幾千公頃的良地。台灣山高水急,河川寬又平坦,在水利工程部分,不只深水槽要儘快做好,邊坡也要顧好,才能因應颱風期間的大水。

▲蘇貞昌院長前往西螺福興宮參拜祈福。(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26)

蘇貞昌強調,解決揚塵問題,需要地方政府的積極配合,學校或公共設施若有需要中央協助,政府也會儘量幫忙,加速推行、擴大補助。至於地層下陷問題,原因主要來自超抽地下水與重大公共建設的負重,請工程會就沿線地區的公共工程進行檢討,也請國營事業以身作則,減少抽取地下水。

▲蘇貞昌院長與西螺福興宮董事會及地方政要合影。(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26)

蘇貞昌稍後前往西螺福興宮參拜祈福時表示,雲林是「好所在」,除感謝地方對他的長期關心與支持,也向媽祖獻禮,祈求國家風調雨順,大家作伙打拚,讓台灣更好。

▲蘇貞昌向媽祖獻禮,祈求國家風調雨順。(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26)

經濟部表示,濁水溪沿岸以沙質土壤為主,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易形成揚塵,影響人體健康與作物生長,影響範圍包括雲林林內、莿桐、西螺、二崙、崙背及麥寮等6鄉鎮。行政院於107年4月20日核定「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改善揚塵情形,計畫期程自107年至109年,經費11.5億元由中央全額負擔。

此外,行政院在今(108)年1月15日召開「研商加速推動濁水溪沿岸學校揚塵改善事宜」會議,吳政委決議針對揚塵嚴重的麥寮、崙背及二崙3鄉22間國小、230間教室裝設新風換氣系統,所需經費1150萬元由環保署籌編,預計於今年9月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