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倒數!日本天皇換代儀式 按傳統禁女性進場

▲日本明仁天皇即將於4月30日退位,新天皇德仁5月1日即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明仁天皇即將於4月30日退位,新天皇德仁5月1日即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日本天皇的換代儀式將於周二(4月30日)在東京登場,明仁天皇明早將在皇宮皇居賢所及皇靈殿舉行「宮中三殿」之禮,先向祖先稟報退位,日本時間下午4點則會跟皇后美智子一起在皇居正殿舉行202年來,日本首次的「退位禮正殿之儀」,並最後一次以天皇身份對國民發表談話,周三(5月1日)凌晨一到,德仁將即位為新天皇,日本正式改元「令和」。換句話說,明仁在子夜之前,仍是在位天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明仁天皇1990年的登基儀式。(圖/翻攝YouTube影片)

周二的退位儀式將有300多人到場,包括皇室成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三權首長、閣僚、地方公共團隊等。明仁天皇會跟帶有歷代天皇三神器之中的劍和曲玉的侍衛一同進場,之後帶著國璽和玉璽的侍衛會緊接著進場。當侍衛把劍、曲玉、國璽、玉璽放在御案上後,安倍將會站到天皇面前,宣布依據2017年6月訂定的特別法,天皇退位,再以國民身份,向天皇致上感謝之意。隨後天皇會向國民發表最後談話,結束後與待衛及皇室人員一起退場。



5月1日凌晨鐘聲一響,德仁將正式即位成為新天皇,明仁變成上皇,美智子變成上皇后,日本時間當天早上10點半,將在皇宮松之間舉行登基大典,11點11分德仁將首次以天皇身份公開發表談話,首相安倍晉三也會再次代表日本國民發言。

依照日本皇室傳統,天皇登基大典除其配偶及女性官員外,其餘女性不得參加。

5月4日新天皇德仁將會在皇宮陽台,公開向日本民眾問好。10月22日將會舉行新天皇的加冕儀式,屆時將會邀請各國政要參加,還會有儀仗隊伍穿越整個東京市區。


▲日本明仁天皇即將於4月30日退位。圖為1998年他與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會晤照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