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綠二大天王爭初選 搶直播超冷感!

▲民進黨今(22)日下午舉行中執會,預期可能再改初選辦法。(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今(22)日下午舉行中執會,預期可能再改初選辦法。(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目前仍在停滯期間,不過對於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以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而言,卻是初選前的前哨戰,兩人不約而同的力拚網路聲量,不但蔡英文強推辣台派,賴清德也順勢開直播,讓民進黨二大天王的初選,正式進入網路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在今年初,因聘請擅於網路戰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接閣揆,在自己的團隊中強化網路小編,而在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對台40周年談話,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蔡英文的強勢回擊,讓她原本貧瘠的網路聲量,有了死灰復燃的跡象。

隨著佈局網路市場,蔡英文不但在府內仿效蘇貞昌建立社群組,每天負責貼網告知總統在做什麼,並不時發出她或有趣或親民的網路消息,透過LINE或IG方式,讓蔡英文的網路聲量有了上升的機會,人氣也逐漸回升。

不過對民氣一向高於蔡英文的賴清德而言,雖然網路聲量比蔡英文高,但卻不如蔡英文那般全面性,尤其在失去政治資源後,賴清德除了辦新書簽名會外,其他國防政治的發言權都不如蔡英文,尤其近日藍軍要角紛紛表態參選總統,都讓賴清德話語權有被邊緣化的危機。

總統蔡英文將網路的辣台派@開講轉化成全國走透透的現場全民開講。(圖/翻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將網路的辣台派@開講轉化成全國走透透的現場全民開講。(圖/翻自蔡英文臉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加入總統戰局後,總統選局也有了大幅度的改變,由於郭台銘百分之七十的事業版圖都在中國大陸,親中立場鮮明,讓蔡英文又有了可以發揮的空間,不但主動接受媒體堵訪,還不時在IG或是臉書開直播,強調自己重視國軍的心意,諸多政績都是為了爭取連任,讓沒有政治角色的賴清德只能吃閉門羹。

痛失發言權的賴清德陣營也立即思索因應對策,因此才決定開臉書直播,無獨有偶,蔡英文近日也主動召募她的直播「辣台派@開講」,除了全台設點開講走透透,還要邀網友報名參加,原本特定人士參加的活動,因大選將屆而成為全民開講,蔡賴的網路戰也正式開戰。

細數蔡英文的「辣台派@開講」,多半都是蔡英文以投影方式說明自己的政績,配合她近期的所作所為,政令宣導意味濃厚,雖然有現場觀眾,但沒有互動,只見蔡英文一人走動式述說著他的政績,雖然有現場感,但卻像是老師在教學般乏善可陳,加入地方人士後是否有改變值得觀察。

至於賴清德的直播,就如同一般直播主一樣,只有自己與幕僚,加上網友的提問,賴清德兩集直播雖然都回答問題,但表情卻顯得十分嚴肅,整個現場感受不到網友與他的互動,他在29日的直播中,直接被網友說太嚴肅,讓他笑著說抱歉,還說新手剛上場有些生疏,以後會改進。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開網路直播,與總統蔡英文的網路聲量正式對決。(圖/翻自賴清德臉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開網路直播,與總統蔡英文的網路聲量正式對決。(圖/翻自賴清德臉書)

事實上,蔡賴二人的直播都叫好不叫座,若不是因為他們是綠營總統參選人,可能點閱率都不會太好,蔡英文教學式的直播,並不能真正打動網民的心,也無法得知民眾真正想要的,更無法點燃民眾對她的熱情,這樣的直播成果確實讓人擔憂。

而賴清德的直播雖然挾著賴神之名橫掃南台灣,不過是否能如他臉書般受到網民的認同與喜愛也值得再觀察,只是這樣的網路戰內容若要在正式的大選中發揮功效,更貼近選民的心,可能還要再繼續努力才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