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上班族好悲哀 88%下班放假還在手機弄公事

▲根據調查,有5成7的上班族認為自己學非所用,其中,設計科系的畢業生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只能「不務正業」。(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調查,有5成7的上班族認為自己學非所用,其中,設計科系的畢業生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只能「不務正業」。(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但勞團將再次走上街頭,並提出「多休假」、「多保障」兩大訴求!人力銀行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最大過節願望,有65.6%希望調薪,但對照勞工們希望排名第二的「身心健康即可」卻很諷刺。因為調查顯示,有高達77.7%的上班族曾經在下班後處理公事,通訊軟體興勝帶來是爆肝風險。有88.2%的上班族,在下班或放假時繼續透過手機處理公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es123求職網進行「勞動節願望與職場幸福指數調查」,結果在30日正式出爐。勞工們在勞動節這天,前五大過節願望依序為:「調薪」(65.6%)奪冠、「身心健康即可」(50.5%)排名第二、「每天準時下班」(40.2%)排第三,以及「存夠錢,買房子」(37.1%)、「換新工作或轉行」(31.1%)。

只是「身心健康即可」這個選項,對照上班族實際工作工時,似乎有點尷尬。因為上班族衡量每天「實際投入」工作的時間,平均達9.1小時。但想縮短工時也不容易,因為有45.9%的人透露,曾經被上司要求「先打下班卡,再繼續加班」的經驗,另外「熬夜通宵加班」的經驗,合計也占了54.7%。同時更有高達77.7%的上班族曾經在下班後或放假時,還把公事帶回家處理。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由於智慧型手機普及化,加上通訊軟體、社群網站的便利性,已成為「變相加班」的導火線。調查顯示,有63.6%的人透露,目前手機狀態屬於「24小時開機待命」。

難怪有高達八成八(88.2%)的上班族,曾經在下班後或放假時,繼續透過手機處理公務!平均來說透過手機,每個月大概多花11.8小時處理公務,等於「變相加班」。結果導致惡性循環的「二十四小時責任制」:也就是訊息已讀!立刻回應!馬上處理!讓上班族聽到「叮咚」訊息提醒聲都有莫名的恐懼感、幻聽上身。

楊宗斌表示,這更意味著職場「行動化」、「數位化」,伴隨而來的卻是「爆肝風險」,因此提醒老闆與主管們,想在下屬下班、休假時傳訊或去電,應該更加謹慎為之,除了留意員工的身心狀況,也該更尊重同仁們的私人生活時間、空間。他也分析,「手機辦公」提出證據難度很高,想藉此提出加班費或補休申請,恐怕有大可能「看得到,吃不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