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穿越台海常態化 法媒:北京無可奈何 反應有氣無力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兩艘美國軍艦日前通過台灣海峽,這已不是第一次了。根據法廣(RFI)今(30)日的報導,中國軍方在威脅台灣,美國軍方的舉動是在向中方警告。在中方越來越把台灣海峽視為內海的時候,美國要讓這片「內海」公海化,國際化,而且不停地穿越,使之常態化。但報導點出,中國外交部的回應則顯得頗不尋常。

報導指出,周一,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就兩艘美國柏克級神盾驅逐艦28日通過台灣海峽一事,發言人耿爽表示「全程掌握」,已向美方「表達了關切」,他希望美國「能夠慎重、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有分析指,給人感覺:過得次數多了,見怪不怪了。有點無可奈何,有氣無力。

報導認為,耿爽的上述回答,似已失去以往譴責、抗議,甚至顯出準備對撞的氣勢,美艦此次再過台灣海峽,顯示向巡航台海常態化邁進。

其實,美軍的行動可謂與北京「相向而行」。報導指出,去年開始,中國軍方不定期派出戰艦繞台飛行,3月31日,更有兩架解放軍戰機飛越台海中線,遭遇台方強烈抗議。

報導稱,中方似以此舉顯示習近平加快統一的決心,但此舉激起與台灣有《台灣關係法》維繫的美國的遏制。





報導提到,美軍從去年7月開始,10月、11月、今年1月、2月與3月都有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密度越來越高,似已常態化。

法廣也針對4月6日法軍葡月號戰艦穿越台灣海峽一事一起觀察稱,北京方面也是美媒過了幾周爆出後公開提出抗議,法國的處理方式是「大事化小」,表示並非首次穿越台灣海峽,以往並無爭議。

報導指出,這件事是美國軍方向國際媒體披露了消息,並稱未來還會有包括加拿大、英國、日本、澳大利亞等盟國軍艦採取類似行動。有分析指,美方不僅僅在台灣海峽這塊「國際海域維護自由航行」,還有配套的戰略思考。

延伸閱讀:

怕了?更多F-35隱形戰機賣來亞洲 美媒:中國將感惱怒不安

西班牙大選無黨過半 新政府產生至少恐需數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