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業者認藥效不夠!主動下架9.3萬罐

▲「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液」主成份含量低於原核准規格,業者自主下架9.3萬罐。(圖/擷取自大裕生技官網)
▲「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液」主成份含量低於原核准規格,業者自主下架9.3萬罐。(圖/擷取自大裕生技官網)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食藥署今(30)日公布,知名感冒藥「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液」主成份含量低於原核准規格,遭業者自主下架。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液適應症為緩解流鼻水、打噴嚏等各種感冒症狀,由於廠商自主檢驗時,發現主成份含量低於90%至110%的核准規格,藥效較弱,因此決定下架,一共下架9萬3000罐,將於5月25日回收完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國登表示,大裕生技興業有限公司於本月25日發函,主動通報「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液」批號17003V,於長期安定性試驗第18個月試驗結果,發現主成分(CHLORPHENIRAMINE MALEATE)含量低於原核准規格。根據食藥署規定,藥品主成份含量須達到90%至110%,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液卻低於90%,因此廠商決定自行下架回收,一共9萬3000罐,將於一個月內,也就是5月25日回收完畢,若民眾在藥局或藥房買到該批號藥水,可和廠商要求退換貨。

洪國登說,由於該案違規情節不大,若業者無法於5月25日順利回收完畢,可與食藥署申請展期,將回收日期延後至6月25日。

藥師沈采穎則表示,主成份CHLORPHENIRAMINE MALEATE主要效果為抗過敏、減輕流鼻水症狀,成分不足將會影響到減輕感冒症狀的療效。

另,優生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也於本月25日通報,欲自請註銷優生天樂錠100毫克(阿廷諾)藥品許可證,故自主回收E535、F183、FL49、G546等4批號市售效期內的藥品,雖其適應症為高血壓和狹心症,但洪國登表示,該藥品市佔率不高,對患者應不至於有太大影響。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