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馬英九批評賴清德 台獨與發展經濟是自相矛盾的

前總統馬英九30日出席「重振台灣經濟競爭力會議」。(圖 / 記者陳明安攝,2019.04.30)
前總統馬英九30日出席「重振台灣經濟競爭力會議」。(圖 / 記者陳明安攝,2019.04.30)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總統馬英九今(30)日在「重振台灣經濟競爭力會議」致詞時提到有意參加民進黨2020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賴是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很明顯,主張台獨與發展經濟是自相矛盾的」。

馬英九在致詞時,批評蔡英文總統的經濟政策,也點名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與「發展經濟」兩者相悖。馬英九指出,蔡英文說「拚經濟方向要對」,蔡的方向真是對的嗎?大家看到民進黨政府不斷以炒短線的方式哄抬「新南向」政策,對大陸市場潑冷水,結果三年來不但未能降低對大陸出口的依存度,反而比他執政時增加1.2個百分點,達到41.2%。馬說,投入大量心力的「新南向」政策,成效更不如預期,反而增加不少來台非法打工與賣春的人口。

馬英九說,事實上,在朝向全球化過程中,兩岸經貿關係也是台灣在全球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不可能將中國大陸排除在外,台灣的經濟固然不應完全依賴大陸,但也不能因此忽視大陸市場的重要,更不該以意識形態偏見將兩岸貿易「妖魔化」,動不動就把「親中賣台」的帽子扣在兩岸貿易上。

馬英九指出,他執政8年,被罵「親中賣台」的次數是全國第一多。現在,在蔡英文領導下,台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比他執政時還增加,「蔡總統算不算親中賣台呢」?馬說,惡化的兩岸關係,對台灣經濟不利,更會成為台灣融入國際經貿體系的阻礙。馬英九提到「賴清德說,他是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以發展經濟為優先。很明顯,主張台獨與發展經濟是自相矛盾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