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守護妳」 顧家、愛老婆的癡情天皇

▲日本新天皇德仁愛妻、愛女兒,登基後或許能改變日本男性的傳統形象。(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新天皇德仁愛妻、愛女兒,登基後或許能改變日本男性的傳統形象。(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詹凌瑀 / 綜合報導

現年59歲的日本新天皇德仁,出生於1960年2月23日,是明仁上皇與上皇后美智子的長子,164公分高的他,臉上總是帶著笑容,一雙眼笑成彎彎的兩道縫,儒雅親切的氣質,深深吸引著日本民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出生於皇室,但德仁自幼個性溫和,求學過程中,在同學眼裡是位善體人意的紳士,有位曾跟德仁同班的女同學用「電梯先生」形容他,「上下課電梯很多人的時候,殿下都按着開關掣說『請先出吧』,讓別人先進出,紳士態度讓人印象深刻。」據說他在學校用餐完畢,總會自己先洗乾淨碗筷,再把餐具拿到回收處。

德仁在學習院大學畢業後,赴英國牛津大學留學兩年半,是史上第一位赴海外留學的天皇,他曾形容在英國求學的日子,「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據了解,這是他第一次住進學生宿舍,根據《日本時報》報道,德仁第一次親手洗衣服時,幾乎讓整個宿舍「水漫金山」。德仁留學期間,英國外交部向時任首相柴契爾夫人遞交的文件中,形容德仁是一個「平易近人,但有點靦腆的青年。」

▲德仁形容在英國求學的日子,「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圖/翻攝網路)

在日本民眾關注下成長的德仁,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仍是他與雅子皇后的愛情故事。

1986年,在迎接西班牙公主的一場晚宴上,雅子以女外交官的身份參加,邂逅了日本皇太子德仁,德仁對她一見鍾情。精通多國語言的雅子,當時剛通過難度甚高的外交官考試,正要在專業領域展露頭角,面對皇太子的熱烈追求,雅子感到相當為難,她的家人也不願優秀的女兒嫁進皇室,最後選擇送雅子赴牛津大學進修。

▲雅子婚前是專業外交官。(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1990年雅子學成歸國,進入外務省最重要的部門之一的第二北美部,曾因優異的外語能力,擔任首相的會議紀錄與翻譯。但深情的德仁在雅子返日後,繼續追求,即使兩次求婚,遭雅子回覆「我可以拒絕你嗎?」也不願放棄。經過7年苦苦追求,最終讓雅子點頭的原因,是德仁這番「愛妻宣言」:「嫁入皇室後,妳會有很多的不安跟擔憂,但我會用盡一生全力守護妳。」

▲德仁曾向雅子承諾,「會用盡一生全力守護妳。」(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德仁與雅子在1993年結婚。(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但王子與才女的愛情故事,並未如童話般美滿。婚後雅子受限於皇室傳統規範,猶如受困的籠中鳥,無法像過去自在地赴海外旅遊,就連對自己的老公也得稱呼「太子殿下」,更必須嚴守和丈夫同行需保持在身後三步的距離,公開發言必須只有老公一半的規則,對於在海外成長、性格自由奔放的雅子來說,宮中的繁文縟節壓得她喘不過氣,更可怕的是,全日本的目光,都在她的肚皮上。

▲德仁與雅子在2001年生下女兒愛子。(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德仁在1993年與雅子結婚,8年後才生下女兒愛子內親王,但因為天皇只能傳男的傳統,因此雅子仍背負著生下男嗣的期待,哈佛、東大畢業的雅子淪為「生子工具」,種種壓力終於壓垮了這位才女,最後她患上「適應障礙症」並感染帶狀皰疹,進入長達15年的療養期,從此深居於東宮御所。

對此,愛妻心切的德仁罕見動怒,在2004年5月一場記者會上,公開對宮內廳表示不滿,「因爲巨大的壓力,雅子幾乎沒有機會陪同我參加她曾經熱愛的海外訪問,就我目前所看到的情況來看,她似乎已經筋疲力盡了。」德仁進一步強調,「我認為,有人對雅子至今所做的一切,包括她的人格都一同否定了。」

▲雅子因生不出兒子備受壓力,最後「適應障礙症」休養長達15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德仁這番話,被形容為「衝冠一怒爲紅顏」,在保守的日本社會投下震撼彈,顛覆了過去日本皇室完美端莊的形象,引來各界口誅筆伐,第一個跳出來指責德仁的,就是他的弟弟秋篠宮文仁,認為德仁這麼做是「言語失當」。在體制的壓力下,德仁之後對自己失言公開道歉,但他護妻的態度,感動了許多日本女性。

▲在德仁的支持下,雅子近年來逐漸重返公眾目光。(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此外,德仁也親自照料獨生女愛子,像是帶女兒外出散步,跟女兒穿父女裝,帶女兒到迪士尼樂園玩,而且他也經常參加女兒學校活動,並且親自送女兒上下學,父女倆更曾一起在音樂會上表演,根本就是個父愛爆棚的「女兒奴」。

▲德仁照顧愛子親力親為,是不折不扣的「女兒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儘管一路走來風風雨雨,但德仁天皇愛妻、愛女兒的好男人形象,深深烙印在日本人民心中,也讓他更有人味。德仁在即位前,曾被問到雅子是否能勝任公務,他是這麼說的,「我要為了她變得更強,盡最大的努力支持她。」這句話,或許可為德仁與雅子的婚姻做註解,這位令和第一暖男,用他的愛,為妻女撐起一片天,守護著一生的誓言。

▲德仁經常親自接送女兒上下課,好男人形象深植人心。(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