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陳勝、吳廣、項羽、韓國瑜...

「吳韓會」後,高雄市長韓國瑜發表的四點聲明,外界認為他「被動」加入總統初選。 (圖/國民黨提供)
「吳韓會」後,高雄市長韓國瑜發表的四點聲明,外界認為他「被動」加入總統初選。 (圖/國民黨提供)

文 / 黃創夏

赫胥黎:「別看草原上的狒狒雄壯威武,爬到高處,紅屁股就露出來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幸,很多猴子穿上衣服之後,在旁邊觀眾刻意,甚至惡意的鼓掌喧鬧當中,猴子還真的以為自己跨越進化的侷限,一瞬之間成了「萬物之靈」!

歷史上,在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中,此類人物比比皆是,有的是體會「莫忘世上苦人多」挺身而出;有的是「一人救一黨」力拔山河,勇冠三軍,用現代的語言就叫做:「超人氣偶像」。

他們,卻往往像超新星般綻放耀眼光芒,很快的又如流星般急速墜落,柏楊先生因此稱之為「半截英雄」,徒留感嘆!

真的不要小看基層的庶民,曾經有兩個農民,只憑藉自己長滿繭的雙手,靠著最接地氣的膽識和勇氣,將群眾在麻木和隱忍中醒來,一夕之間就把無敵的權貴帝國徹底顛覆。

他們的名字叫做陳勝和吳廣,燃起了推翻大秦帝國的熊熊烈火,太史公司馬遷筆下的陳勝和吳廣,刻劃得機智聰明,他們強在能審時度勢,用最親民簡單的號召,喚起狂潮。

可以這樣說,陳勝和吳廣完全不輸二十一世紀的「韓流」,能夠正確分析當時天下形勢,三言兩語就能揭露秦始皇暴政是如何令百姓民不聊生,並根據當時情勢,提出可行的起義口號‧‧‧

他們建立的「張楚王朝」卻短短六個月就覆滅,因為他倆成功之後過早曝露野心和私慾,信用小人朱房和胡武,偏愛、偏聽和偏信專搞小圈圈,變得扭扭捏捏和語無倫次,搞得原本幫她打天下的英雄豪傑離心離德,失望至極,都不再效忠於他,留在他們身邊的狹小決策圈就是趨炎附勢和投機分子,志士仁人轉身離去,史記紀載「陳王故人皆自引去,由是無親陳王者」,在身邊的這轉天天吹捧的「粉絲」包圍之下,敢進言者,都被圍攻撻伐‧‧‧

陳勝和吳廣卻在吹捧之中越發自大,仍然自大以為天下唾手可得,不知鞏固地方厚植實力,以為只要揮軍西進就能直逼咸陽,天下瞬間可得,根本沒想到他的部隊終究只是烏合之眾,竟被章邯啟用驪山的受刑人組成的雜牌軍輕易擊潰,最後死在自己的車伕莊賈手裡。

陳勝與吳廣曾經是最接地氣的英雄,可惜稍微成功就自以為身在「雲端」,目中無人,終究只是幻夢一場。

還有一個「西楚霸王」項羽,更是「一人救一黨」蓋世英雄,在鉅鹿之戰時,面對訓練精良的四十萬秦軍,各諸侯軍畏縮不進時,項羽破釜沉舟,以大無畏精神率五萬人搶先猛攻秦軍,宛如天神降世,打勝一場不可能的戰爭,大戰過後,諸侯戰慄,跪俯於地,不敢仰視項王。

項羽從此目中無人,不只項羽,連「項家軍」都是瞧不起天下諸侯,蔑視人才俊彥,痛斥這些人都是「權貴」和「菁英」,然而項羽和項家軍只會戰鬥,治國本領比小學生都差,終於逼得天下共憤,以「十面埋伏」圍殺項羽,在「四面楚歌」之中,項羽灰飛煙滅。

這些「半截英雄」的共同啟示就是,他們眼中「只有自己,蔑視他人」稍稍得志,就自以為不可一世,終究會自取滅亡!

二十一世紀,這樣的「半截英雄」傳奇,恐怕正在台灣上演‧‧‧

有這麼一個「庶民」:才33歳就有人罩,「權貴組織」提拔,議員丶立委一路順風‧‧‧有一天他不想玩了,自由遊蕩十七年,仍有資財送三個子女到北美洲留學。他說,「菁英」不要看不起「草根」,他們家卻開辦了一間專門「培養菁英」的貴族學校‧‧‧

他最近表現出「進退為難」,有人破壞他的規劃,他因此被逼迫表態要「被動」參選,不能再玩弄曖昧,就叫做「背後打一槍」!

只要是他看不對眼的,就是「權貴」丶「宮廷」和「密室」,更挾群眾威嚇,持續逼迫「黃袍加身」而且要「改到合身」!

他渾然不覺,反感正在擴散,仍在「討拍」說有百般「為難」‧‧‧


江湖打滾,哪個人沒有「為難」?

檯面上,有的人背負著曾經搞丟江山的原罪丶有的人面臨著跨國企業的交棒難題丶有的人擁有著地方派系的包袱丶還有人因為跳出來參選,面臨著執政團隊的「自我否定」責難,坦白說,江湖打滾,大家都為難!

然而,朱立倫丶郭台銘丶王金平丶和賴清德都仍然選擇「個人造業個人擔」,坦蕩蕩面對初選。

反而口口聲聲要「承擔」的韓國瑜,卻要別人來承擔他的為難丶扭扭捏捏只想「黃袍加身」‧‧‧

韓國瑜更聲聲「愛與包容」,卻有徒眾刻意激化藍綠,「不是韓粉,就是敵人」搞到許多人敢怒不敢言,如今更把階級鬥爭鬧到白熱化‧‧‧

雖然韓國瑜已經如願以償拿到「量身訂做」國民黨初選,卻也已經令很多人擔憂更驚恐:選舉何時變成「不擇手段」是最高價值,為了奪取權力,連「人品格局」和「民主原則」以及「責任政治」都不以為意?

網路上已經有著層出不窮的諷刺和揶揄,說明了反感正在擴散,奉勸韓國瑜和其徒眾,別真的以為眾人都是笨蛋,真的以為靠著一點小聰明,就可以順風順水到2020!


「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千萬不要太過自滿,真的以為「半截英雄」故事不會重演!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