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槓上羅文嘉 羅嗆:回黨不是為賴清德而來

▲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在昨日的中常會中遭多名中常委炮轟。(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在昨日的中常會中遭多名中常委炮轟。(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民進黨1日舉行中常會上演府黨秒書長對槓戲碼!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會中砲轟黨秘書長羅文嘉擅自對外講話,有擴權之嫌,立委陳明文更直嗆羅文嘉「現在秘書長制嗎?」,讓羅文嘉成為眾矢之的,中常會最後仍決議5月22日立委黨內初選結束後,再召開中執會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區域立委初選時程即將提早結束,民進黨中常會昨天原本排定討論總統初選時程,不過長達2個半小時的會議仍未有結果;據轉述,除了中常委陳勝宏以外,全數中常委都反對1日通過總統選舉時程,應該要繼續再協調。

會中陳菊提到,黨中央最近對外講話,都涉及常委跟執委的職權有越權的問題,這對黨並不好。尤其對於羅文嘉直接把時程對外公布,陳菊說,這讓中常會很難做,黨內有不同聲音是正常的事,但黨要從贏的角度思考,如果沒有戰略,只有戰術是不行的。

陳菊說,黨要思考怎樣讓民進黨贏,怎樣保護台灣,很多基層支持者都怕這次是台灣最後一次的選舉。據了解,其他中常委也對黨中央沒有經過中常委同意,就對外發言十分不滿,還有人嗆羅文嘉「民進黨現在是秘書長制嗎?」

不過羅文嘉也多次發言說明,但仍不未獲得中常委認同,而羅的態度也十分強硬,還一度與立委陳明文起衝突,甚至直接嗆陳明文「出來外面講」,最後黨主席卓榮泰道歉後才平息戰火。

羅文嘉會後轉述時說,當初來黨中央工作時就說,「我不是為蔡英文而來、也不是為卓榮泰而來,今天要多加一個不是為了賴清德而來。」「我是為了我們的孩子,以後還能夠持續呼吸自由空氣,所以選擇來民進黨工作,希望能跟民進黨、跟支持朋友,一起捍衛自由空氣及民主體制。」

羅文嘉指出,3月18日民進黨開始進行總統初選登記至今,黨中央所有工作同仁,還有主席卓榮泰都很認真工作,主席身體不好,最近壓力很大,常看到卓撐著身體在工作,他感受到黨部上下對黨的付出及焦慮。

羅文嘉說,民進黨有一套和國民黨完全不同、始終堅持的黨內民主機制,大家公平競爭,就可以解除很多競爭,之後把競爭變成團結一致對外,所以對於二○二○總統大選,爭取勝選是最高目標。

最後中常會做出四點結論:一、依據4月最10日中執會決議,總統初選五人協調小組至5月22日應繼續進行協調。二、5月22日立委初選公告後,進行2020第十五屆總統提名政見會及民調程序,時程按報告案內容再與雙方參選人進行協調。三、政見會及民調應進行之各項事務性協調請組織部、新聞部、民調中心於5月22日前按所需時間提前開始協調完成。四、相關時程5月22日中執會通過後實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