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逼退賴神 小英撒手鐧準備中?

▲蔡英文日前一席「有必要時就是全代會」說法,讓不少人認為她有意用全代會決議沒收初選。(圖/NOWnews資料照)
▲蔡英文日前一席「有必要時就是全代會」說法,讓不少人認為她有意用全代會決議沒收初選。(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民進黨昨(1)日召開中常會,上演互嗆情節,包括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在內的多位中常委,紛紛炮轟包括黨祕書長羅文嘉在內的黨中央,徑自對外宣布初選時程,也讓民進黨內互打的情勢再創高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天民進黨中常會的爭議關鍵在於,羅文嘉在總統初選時程未送交中常會前,便已向媒體披露,多位中常委認為,此舉將壓縮五人協調小組的協調空間。中常會上重炮抨擊羅文嘉的,除了陳菊外,就屬英系立委陳明文最為賣力。反倒是初選參選人之一的賴清德,旋即發表聲明,表示尊重黨中央,也接受決議。另一位參選人蔡英文,則是於今日受訪時,才說:「凡是經過黨的,中常委這樣民主機制做的決定,我們都會尊重,我們的黨,尤其是中常會的中常委有很多考量,相信大家目標一致,就是2020勝選為目標,我們一定會找出最佳的方案。」

針對民進黨何時舉行總統初選民調,秘書長羅文嘉表示,531前就會舉行了。(圖/記者林人芳,攝資料照) ▲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在昨日的中常會中遭多名中常委炮轟。(圖/NOWnews資料照)

為什麼民進黨的中常委們堅持要把總統黨內初選的時程,延到22日(黨內初選協調期結束)之後再議?其實,昨天的爭執,與其說是談民進黨中央該不該在中常會決議前,就公布初選時程;不如說是英系仍然不放棄「勸退」或「逼退」賴清德。

為什麼這麼說呢?先跳開總統初選,看看民進黨立委初選好了,日前民進黨公布台南市第一選區的初選民調結果,六連霸立委葉宜津不僅輸給台南市議員賴惠員,還輸給顏純左,屈居第三名。暫且先撇開葉與顏紛紛指控賴涉嫌賄選一事不談,葉宜津之所以會「翻船」,很難令人相信與她鼎力支持賴清德一丁點關係都沒有。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24日表示,黨內初選絕對沒有黑箱作業,也沒有「黃袍加身」,更不會有人在背後開槍。(圖/呂炯昌攝, 2019.4.24) ▲民進黨六連霸立委葉宜津在民進黨內初選慘敗。(圖/NOWnews資料照)

問題來了,民進黨初選時程一延再延,對誰有好處?如果限定只有參選的蔡賴二人,那麼,目前看來優勢在擁有行政資源的蔡英文身上。

蔡英文曾說,民進黨只要辦初選,那次的選舉就會慘敗。但以「民主」「進步」自詡的民進黨,卻要用「搓圓仔」的方式決定總統提名人嗎?當民進黨人譏笑高雄市長韓國瑜「只要徵召、不要初選」時,會不會一個不小心就臉紅起來?

蔡英文4月30日受訪時,被問到民進黨初選議題時指出:「黨的決策機制在於中常會及中執會按照現行黨的規則做出決策,真的有必要時就是全代會。」似乎也暗示英系不惜在全代會上,提案「沒收初選」。

如果真的走到那一步,只能說,那不單純是民進黨的失敗,更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失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