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引爆憂鬱!研究:女性每周工時超過「這數字」風險高

▲調查發現,工時較長的女性,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較高。(圖/擷取自pixabay)
▲調查發現,工時較長的女性,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較高。(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工時越長,憂鬱風險越高!董氏基金會引用國外一份調查,指出每週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比起一般標準工作時數的女性,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多出7.3%,且周末加班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高過男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倫敦大學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研究部團隊共同進行研究,並於2019年2月發表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表示一週工作時間較長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

該研究共2萬3403名成年人參與,其中男性參與者1萬1215、女性參與者1萬2188,除了蒐集基本資料外,還收集他們的工作情況,包括工作長度、是否週末工作、工作條件等,並要求填寫健康問卷,測量憂鬱狀況。結果發現,每週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與每週工作時數在35至40小時的女性相比,較容易出現憂鬱症狀,機率多出7.3%;週末工作者,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高過於男性,分別為4.6%、3.4%。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周煌智表示,工時長不僅會產生工作疲勞,同時也會造成憂鬱現象。性別出現差異的原因有三,包含女性角色的責任,須照顧子女、扶養上一代,甚至還要處理家務事等,身兼多種角色,其次為身體結構的不同,易受體內賀爾蒙影響,產生情緒波動,最後則是和女性個性較為細膩有關,處理上留意較多,相對地也會產生困擾,而男性則大而化之。

葉雅馨則表示,女性工作者工時過長或週末工作,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男性高的原因,可能在於女性的傳統角色肩負許多家務、照料孩子、雜事等,當無法在正常時間下班,內心常易焦慮不安,擔心孩子的接回、晚餐料理…等,長久下來必然影響她的情緒及專注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女性身旁的親友,可透過與之前的「她」作比較,來查覺身旁女性親友是否因憂鬱情緒所擾,如是否有極端的情緒、易怒、不耐煩、無故想哭、遇到不順的事情一昧放棄、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等,發現周圍朋友有上述現象,可主動釋出關心。

對於女性本身,葉雅馨則建議,平常盡量維持規律的作息,每天至少留給自己半小時獨處,再忙也騰出喝杯咖啡的時間,讓情緒冷卻、整理思緒,就像手機充電功能,又可很好的運作。同時與另一伴或家人商量,在非上班日時,請他們代勞照顧孩子,讓自己睡到自然醒,有休息的時間;雇主也應視員工狀況給予彈性,減輕女性工作者情緒不安的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