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小白鶴不僅促成台俄學術交流 還將合拍北極熊紀錄片

▲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冰凍圈生物研究所長奧克洛普柯夫(右五)一家人,受邀來台演講與參訪。(圖/春雷環境學社提供)
▲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冰凍圈生物研究所長奧克洛普柯夫(右五)一家人,受邀來台演講與參訪。(圖/春雷環境學社提供)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一隻小白鶴不僅引發的土地革命,提升台灣的保育與生態觀念外,也建立起台灣與俄羅斯的學術交流;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冰凍圈生物研究所長奧克洛普柯夫日前應邀來台演講,期許未來台灣與俄羅斯科學與保育界持續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與俄羅斯科學院的學術交流,源自於全世界不到4000隻、聯合國華盛頓紅皮書列為瀕絕一級保育類的西伯利亞白鶴亞成鳥,2014年與親鳥分散意外來到新北市的金山農地棲息,串起人鳥情及跨國交流;被台灣各界暱稱「金山小白鶴」的西伯利亞白鶴亞成鳥,在台灣的農地待了521天,一度引起轟動,更促進新北市農業的友善耕作。

▲「小白鶴的報恩-來自天堂的信差」紀錄片將在 7 月 8 日播映。(圖/翻攝自「金山小白鶴」臉書專頁) ▲「小白鶴的報恩-來自天堂的信差」紀錄片將在 7 月 8 日播映。(圖/翻攝自「金山小白鶴」臉書專頁)

同時創下台灣研究團隊首度前進極地採集調查、台灣官民學術界合作保育、依白鶴遷徙路徑拍攝生態記錄片,及台俄兩國共同研究與交流等多項的歷史紀錄;春雷環境學社執行長廖仁慧表示,台灣缺乏對西伯利亞地理、人文、生態的研究,3年來已有三批的研究人員在俄羅斯國家科學院的協助下,前進永凍土苔原調查與研究、採集、紀錄動植物。

▲台灣李氏姊妹捐贈俄羅斯西伯利亞的2座極地科學研究站,今年5月趁大雪紛飛雪未融化之際,僱工運到定位。(圖/春雷環境學社提供)

奧克洛普柯夫此行應邀前往台江國家公園以「極地生態環境研究」為題演講,提及春雷環境學社對當地生態保育的貢獻,不但捐裝備和經費,還有台灣李氏三姊妹捐款設2座「李毅工作站」,提供世界各國在極地專心科研,善行令人感動;演講中,還秀出當年西伯利亞時報頭版的報導,感謝一群台灣人照顧小白鶴的故事,也對台灣推動動物救傷、野放,及動物路殺研究的成果印象深刻。

▲奧克洛普柯夫此行應邀前往台江國家公園以「極地生態環境研究」為題演講。(圖/春雷環境學社提供)

台灣濕地度冬的候鳥,至少有40種在西伯利亞繁殖,奧克洛普柯夫感謝台江國家公園提供衛星的發報器與俄羅斯科學院合作,瞭解西伯利亞候鳥遷移路徑與數量增減的環境因素;奧克洛普柯也夫訪台灣交流候鳥繫放監測,及拜訪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未來將協助前進熊島群島拍攝北極熊紀錄片,探討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對動物和人類的影響。

春雷環境學社副執行長邱銘源說,「小白鶴的報恩─來自天堂的信差」紀錄片,從小白鶴孵化、遷徙過程中,彰顯全球濕地、環境變遷議題,除黃光瀛博士推動台俄候鳥衛星追蹤繫放監測的研究計劃,還將籌拍下一部環境紀錄片-「平底鍋上的熊」,為台灣寫歷史,將與專長研究極地哺乳動物的奧克洛普柯夫合作,遠赴極地拍攝全球暖化的第一現場拍攝。

▲春雷環境學社副執行長邱銘源說,將籌拍下一部環境紀錄片-「平底鍋上的熊」,為台灣寫歷史。(圖/春雷環境學社提供)

邱銘源形容,「看看我們生活上的蝴蝶效應,如何煮熟一隻北極熊!」重點在於探討全球暖化,拍攝計畫共3年,明年先前進俄羅斯薩哈共和國的東西伯利亞海熊島群島拍攝,俄科院研究員魯斯蘭(Ruslan Kirillin)已提供一些所拍攝的北極熊現況的照片與案例資料;此外,奧克洛普柯夫也答應無償協助前置作業與蒐集資料,因為他認為面對全球暖化的災難,大家都不是局外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