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匯續居0.28字頭 外銀看日圓後勢 未來半年恐升至107

▲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重回0.28字頭,不過,專家提醒,由於日本即將迎來10天連假,要提防日圓重演閃崩事件。(圖/NOWnews資料照)
▲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重回0.28字頭,不過,專家提醒,由於日本即將迎來10天連假,要提防日圓重演閃崩事件。(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日本因新舊天皇交接放假,加上原有的國定假日後,足足有10天的長假,在美元小幅回弱之際,日圓兌美元順勢升值,但無法脫離目前狹幅的整理區間,而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也持穩在0.28字頭,台灣銀行日圓現鈔換匯價5月3日收在0.2807元。展望日圓後勢,市場人士預期,在美日央行立場維持不變下,若股市無較大風險發生,短期日圓將維持區間整理格局,但未來半年至1年可能回升至107或105價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大S&P日圓ETF研究團隊指出,由於正逢日本長假期間,因此美元兌日圓的貨幣走勢將由美國的事件與經濟數據所主導,美國經濟數據方面好壞參半,最新公布的美國自動資料處理公司(ADP) 非農私人企業就業人數飆升至27.5萬人,超過了原先市場預期的18.1萬人,後續官方的非農就業人數是否會跟進是重要的觀察重點。然而美國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則放緩至52.8,低於市場預期的55.0。

不過,美國聯準會(Fed)在去年採取較為激進的立場後,今年變得溫和許多,這反映了美國經濟放緩的現象,由於美國聯準會日前才一致通過將基準利率維持在2.25%至2.5%的範圍內,聯準會主席在政策會議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到可能導致Fed考慮降息的情況,他回答「我們沒有看到朝任何一個方向發展的強而有力理由,Fed對目前的目標區間感到滿意。」,這使市場對Fed可能降息的預期降溫,連帶使美元止跌回升。

因此,綜合來看,元大S&P日圓ETF研究團隊認為,在美國聯準會利率決議維持目前的基調不變,市場調降了對於Fed轉為降息的預期,使美元回穩,而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暫無出現不正常的波動,預期在美日央行立場維持不變下,若股市無較大風險發生,短期日圓將維持區間整理格局。

不過,瑞銀則看升日圓,主要是美國與日本啓動雙邊貿易談判之際,預期日本央行將盡量避免被美國指責故意讓日圓貶值;其次,隨着美股頻創新高,風險情緒有可能開始整固,再加上日本出口企業很可能更積極進行匯率避險,因爲當前的美元兌日圓匯率較出口商假定的108.8更具吸引力。

此外,瑞銀指出,從投機性持倉數據顯示,市場上日圓淨空倉與美元淨多倉規模相當大,這會抑制日圓進一步貶,再考慮到美日兩國利差,因此瑞銀預期當前日圓兌美元匯價偏低,未來6及12個月將向107及105靠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