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騰訊公益遊戲《見》試玩

▲騰訊公益遊戲《見》讓玩家體驗到盲人的生活。(圖/擷取自遊戲,下同)
▲騰訊公益遊戲《見》讓玩家體驗到盲人的生活。(圖/擷取自遊戲,下同)

電玩中心/特稿

雖然視障人士在社會上生活的不便人盡皆知,但包括你我在內,相信鮮少有人實際去了解視障人士平時面臨的困境。而參加了騰訊遊戲追夢計劃的天美工作室,在最近就推出了這款名叫《見》的公益遊戲作品,希望讓玩家們能夠深入體會盲胞們日常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見》的故事中,玩家將扮演一名失明三年多的視障人士,在一次外出旅遊的途中,追憶自己的愛情故事,並讓玩家深入感受盲胞日常的不便利。

▲操作相當簡單,只需要移動和用盲杖探路即可。


一進入遊戲,相信你很快就會被只能分辨光暗的模糊畫面搞得一陣挫折,但這正是重度視障人士日常眼中所見的光景。你必須靠著觸覺摸索畫面,好找到你的帽子和盲杖,才能離開這間光源昏暗的酒吧。筆者一開始在牆邊和鋼琴旁磕磕絆絆了好一陣子,好不容易才摸索到門邊,這種摸不著路的感覺和帶著寂寞感的音樂,讓人很快地就感受到了遊戲的核心體驗。

▲沒有摸到完整的痕跡不會判斷成功辨識,畢竟盲人不可能單靠一下觸摸就知道自己拿到什麼。


在離開酒吧後,你踏上了前往公車站的旅程,但不只是導盲道歪來扭去,時不時路中間還會來根電線桿或是建築工程擋住去路,只憑著盲杖發出的指引,難免一路上跌跌撞撞才能到達目的,而其中最令人感到記憶深刻的,莫過於等待公車時的體驗了。

▲這個盲人和殘障人士用的蜂鳴器按鈕很難按到,對現實中的盲胞或許也是如此。


玩家必須頻繁地發出詢問才能確定前來的公車號碼,但不只是可能沒有你要的公車,就連車來了司機也未必會回答你,社會上這種對盲胞的冷漠,也是製作組想要傳達的一部分情感。

▲過馬路、上公車都需要人幫忙,但卻未必每次都有善心人士。


而在你搭上公車,一路憑著點字和扭曲的盲道到達回憶中的海邊的途中,你不時還會回想起與前女友的回憶。雖然每一段演出都不長,也只有簡單的黑白圖樣,但正因為簡單,反而顯得異常寫實,能讓人感受到盲胞失去視力後,連帶失去人際關係的辛酸感。

▲不時會有美好的回憶,但在遊戲中充滿了辛酸感。


總結而言,遊戲的核心玩法和系統其實都相當單純,但體驗部分完成度好相當不錯,作為公益遊戲的同時也兼具了一定程度的遊戲和藝術性,相當值得推薦。有興趣的玩法不妨前往騰訊追夢企劃下載APK,或前往中國APPLE STORE下載遊戲來體驗一下!

順道一提,騰訊追夢企劃不只是《見》,還有數款類似題材的公益遊戲作品,有興趣的玩家不妨一起試試看吧!

騰訊追夢企劃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