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又有事 沈榮津:加速資通訊台商回流「是機會」

▲聯電被控涉竊美光機密輸大陸,經濟部長沈榮津呼籲企業掌握關鍵自主技術,而且取得有道,並做好管理。(圖/記者顏真真攝,2018.11.2)
▲聯電被控涉竊美光機密輸大陸,經濟部長沈榮津呼籲企業掌握關鍵自主技術,而且取得有道,並做好管理。(圖/記者顏真真攝,2018.11.2)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周日PO文,讓中美貿易談判生變。為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今(6)日回應媒體表示,這可能對含在2000億元商品的產業有所影響,但由此可見這一年多來美中貿易問題,已經造成台商加速回流,尤其以資通訊產業台商回來的多且快,因為牽涉資安問題,這反而給台灣廠商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本周三美中談判代表將在美國白宮華府繼續磋商,但美國總統川普周日突然po文抱怨美中貿易協商進展緩慢,並放話威脅要在本周五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商品關稅,自10%調高到25%。而外媒則報導,現在傳出中國大陸考慮取消後續與美方的貿易談判。

為此,經濟部長沈榮津面對媒體詢問,他說確實會對有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尤其是2000億元產品中的產業有所影響,但美中貿易問題一年多來也加速台商回流,政府也有歡迎台商回台投資的相關方案。

沈榮津表示,過去台灣產品與中國大陸產品都在談性價比,但自從美中貿易問題、華為與中芯事件後,凸顯資安問題,尤其高階伺服器在中國大陸生產對美方產生疑慮,也讓資通訊台商加速自中國大陸回台,如今美方對中國大陸的信賴感降低,反而是對台灣廠商是個機會。

另外高雄市長韓國瑜昨(5)日開直播呼籲中央,自經區首選一定要在高雄。沈榮津說,關鍵其實要「貨出去、錢進來」,但自經區卻是中國大陸的貨要進來,「這是嚴肅的問題,要注意一下」。

沈榮津表示,目前台商加速回台,政府有相關方案鼓勵台商回流,再加上前瞻基礎建設執行率超前,有致力保護國內產業,強調經濟要好得全面,而不是只針對某個區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