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鄉民專黑韓國瑜? 只不過剛開始而已

▲高雄市長韓國瑜最近為「韓黑」和「假韓粉」所苦。(圖/高市議會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最近為「韓黑」和「假韓粉」所苦。(圖/高市議會提供)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最近高雄市長韓國瑜應該覺得很鬱悶,從去年初的無人問津,到年底九合一選舉成為藍營人氣王,再到現在政壇人人都把「黑韓」當成獲取媒體與民眾注意力的不二法門。韓國瑜最近這一年多以來,心情應該像是三溫暖一樣刺激。然而,很不幸的,在可見的未來,韓國瑜會感受得更多、更深、更刺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最近最頭痛的事情應該有三件,一是不管走到哪裡,都會被人喊著選總統或嘲笑他有意選總統。二是「假韓粉」與「韓黑」的交互作用;第三點則是日前在高雄市議會裡,議員黃捷質詢自經區,韓的回答在網路上被酸爆。

其實,韓面臨的問題只有一個:「把選票換成扎實的支持度。」

昨(5)日下午前總統陳水扁在新書發表會上表示:「選票多寡與實際施政能力,並不必然能夠畫上等號。」雖說這話有點針對特定對象,但平心而論,這句話其實沒有什麼問題。

前總統陳水扁今(5)日舉行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5.05) 前總統陳水扁昨(5)日指出,選票與執政能力不必然畫上等號。(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5.05)

在《史記.酈生陸賈列傳》裡有個故事,漢高祖劉邦在擊敗項羽、當了皇帝之後,相當瞧不起讀書人,認為只要武力強就好。當時有個叫做陸賈的儒生,勸誡劉邦:「你靠著拳頭大、武力強,在馬上得到了天下沒錯,可是,你能坐在馬上(憑恃武力)治理天下嗎?」如果將「馬上」這個詞,代換成「韓粉」,就差不多是韓國瑜目前的處境了。

韓國瑜高雄會勝選,除了他善用庶民的語言,挑動了希望藍營重回執政的支持者外,更重要的是,他挑動了長期在綠營執政下高雄市民希望改變的心。才會在九合一大選中,以89萬票的絕對多數,坐上高雄市長的位置。

隨著韓國瑜坐上高雄市長,正應該是證明他怎麼讓「高雄發大財」的時候,眾多「韓粉」卻食髓知味地要他去選總統。如果韓真的無意大位,早就該嚴詞拒絕,並承諾全力輔選;若有意問鼎總統大位,那怕被人說是「落跑市長」,也該參選到底。但韓卻一直首鼠兩端,現在則是「不排除被動參選」,遭人譏為「等著黃袍加身」。

昨(5)日韓又因為在議員質詢時跳針回答,特別在臉書直播說明,他指出:「對一個市長來講,我講我的需求、我講我的大方針及高雄市民的需要,其他的就交給相關局處去擬定計畫;自經區也是一樣。」又說自己被黑得很慘,黑他的人「不只是火車載不完,現在連航空母艦都載不完」。

話說回來,韓國瑜在抱怨「韓黑」和「假韓粉」眾多的同時,曾經回頭仔細想過「何以致之、執令致之」嗎?

螢幕快照 2019-05-04 上午9.43.48 ▲高雄市議員質詢市長韓國瑜自經區內容,韓的回答讓議員翻白眼。(圖/翻攝自高雄市議員鳳山黃捷 Youtube)

政治這兩個字的含義是「治理眾人之事」,選舉只不過是政治裡很小的一部分,但在台灣,選舉幾乎成為政治的全部。去年底票投韓國瑜的人,很多是希望藉由一個「非主流」政治人物的上台,有機會改變自己的生活。但韓國瑜沒能把握藉由實際的施政,讓原本選舉時的「韓黑」變成「韓粉」,反而在既有「死忠韓粉」的簇擁或力挺下,讓不少支持者「粉轉黑」。

對大多數的民眾來說,支持政治人物並沒有所謂的「忠誠度」可言,只有看政治人物能做到什麼程度的問題。如果韓國瑜還沒想通其中的關鍵,在可見的未來,「韓黑」只會愈來愈多,因為,這就叫民主政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