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初選辦法持續吵 看英德鬥「手機民調」背後盤算

▲民進黨今(22)日下午舉行中執會,預期可能再改初選辦法。(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今(22)日下午舉行中執會,預期可能再改初選辦法。(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戰持續發酵,為爭取連任權,總統蔡英文近來勤走基層,拜訪各地宮廟,還提出納手機族到黨內總統初選民調中,以爭取手機族支持,不過卻引發賴清德陣營反對,讓英德之戰再添爭議,手機之戰是否真的成為英德初選民調的具體內容,值得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多位中常委及中執委的堅持下,民進黨總統初選一再更動初選時程,目的是在為蔡英文營造有利的氛圍,而蔡英文則在內部民調有提升後,也「被動」接受初選民調,只是蔡英文是以打大選之姿,與仍在初選的賴清德對決,讓賴清德頻遭壓抑。

蔡英文在接受初選民調後,又適時提出初選納入手機民調,讓手機民調一時間成為政壇熱門話題。手機民調對民進黨而言並不是不可為,黨中央已說明技術上沒有問題,但黨中央也不願表態是否民調納入手機,而由蔡賴兩陣營自我對決。

昨天賴清德公開反對手機納入民調,他表示,過去民調有辦法用1千多通電話代表母群體,一個行政區、一個縣、一個國家,是因為有嚴謹的科學依據。如果現在改用手機,恐怕也沒有辦法真正了解他們的戶籍所在,容易有作假的情況。

針對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是否納入手機一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7日表達反對立場,他認為手機民調容易作假。(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07) 針對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是否納入手機一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7日表達反對立場,他認為手機民調容易作假。(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07)

蔡英文則說,既然初選討論民調,就必須符合且貼近社會真實習慣與生活方式,全台灣有5百萬人沒有市話,而手機戶目前已達2千萬戶,是市話數的好幾倍,民進黨雖然是以民主為基礎,但對科技的部份,還是要與時俱進,不能因噎廢食。

不過蔡英文陣營提出的民調新政策,確實打動不少手機族,不少民眾都說,過去因為只有手機,所以很少可以參與民調,如果能用手機進行民調,或許真實性會更高。不過,連藍綠立委都認為手機雖然是趨勢,但相較市話仍有更多變動的因素,需檢驗過才能上路,恐不適合在2020大選中運用。

事實上,過去傳統民調的數據都是以穩定性高的家戶電話為主,而且經過多年的驗證,確實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而蔡英文從不接受民調到希望把手機納入民調,這其間的最根本的轉變原因,乃是因為近日藍營的總統候選人頻頻出包,讓她的民調支持度有上揚之勢,這點藍營功不可沒。

議題雖然能製造話題,但如果蔡英文的民調仍不長進的持續低迷,既便再多出幾個爭議性議題,最後仍是徒勞無功,手機納民調雖是爭議性話題,但如果沒有對應人選的回應,最終也只是個話題,對提升蔡英文聲望無濟於事,如果手機民調話題真能讓蔡英文民調再度上揚,賴清德的「助功」也功不可沒。

針對手機納民調,總統蔡英文說,既然初選討論民調,就必須符合且貼近社會真實習慣與生活方式,民進黨雖然是以民主為基礎,但對科技的部份,還是要與時俱進,不能因噎廢食。(圖/總統府提供) 針對手機納民調,總統蔡英文說,既然初選討論民調,就必須符合且貼近社會真實習慣與生活方式,民進黨雖然是以民主為基礎,但對科技的部份,還是要與時俱進,不能因噎廢食。(圖/總統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