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插香用左手還是右手?不能不知道!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小時候長輩帶你到廟裡拜拜時,有教你插香要用右手還是左手嗎?有些長輩很在意拜拜習俗,認為不能對神明不敬,相反地,也有部分長輩則覺得神明慈悲,不會跟信眾計較這些小細節。但該知道的習俗意涵還是得知道,為什麼插香有左右手之分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插香用右手還是左手?(圖/記者連宜方攝)
插香用右手還是左手?(圖/記者連宜方攝)


最常聽到的說法是大家普遍是右撇子,吃飯拿筷子、剁肉拿菜刀、上廁所拿衛生紙擦屁股……等事都是用右手,若拜拜與神溝通時還用右手插香的話,就是對神明大不敬,因此普遍認為拜拜要用左手插香才是正確的,左撇子則反之。

此外,自古以來都有「左陽右陰」的說法,認為左手為吸收陽氣、能量的手,而右手為排出陰氣、廢氣和負能量的手,若以廢氣和神明溝通是非常不禮貌的,故以左手插香較合適。

承接上面的觀點,左手是吸收、接收的手,而右手則是導出、給予的手,因此,若今天到廟裡是向神明祈求賜福的話,以左手插香;相反地,若是到廟裡還願、感謝神明保佑,則以右手插香。

相信很多人都跟編編一樣,只知道插香要用左手,卻不知道箇中原因,今天算是解惑了!但編編也相信有人是到今天才知道原來插香不能看心情,但我們都知道,拜拜不必過於拘泥形式,虔誠、虔敬的心才是重點。

資料參考:

《插香要用左手或右手?》(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2015年11月)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