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防伊朗威脅 美國在中東部署愛國者飛彈

▲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9月1日上午在台南空軍基地舉行成軍典禮,愛國者三型飛彈部隊接受校閱。(圖/記者呂炯昌攝 )
▲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9月1日上午在台南空軍基地舉行成軍典禮,愛國者三型飛彈部隊接受校閱。(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烱昌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敦促伊朗領導階層進行放棄核子計畫談判,更揚言不排除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繼派出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 CVN-72)航艦與B-52轟炸機赴中東後,美國國防部也宣布將在中東部署愛國者飛彈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法新社報導,就在美國接獲情資指伊朗策劃威脅行動後,美國海軍阿靈頓號(USS Arlington)兩棲攻擊艦和愛國者(Patriot)防空飛彈系統將派駐波斯灣地區。美國國防部聲明指出,「美國無意和伊朗發生衝突,但我們會整裝就緒,準備隨時捍衛美軍和區域利益。」

自2003年伊朗宣布成功提煉出鈾以來,成為中東遜尼派國家與以色列國家安全重大威脅。聯合國、美國與歐盟還通過一連串制裁法案,試圖逼迫伊朗發展核武。

2015年7月,歐巴馬政府與伊朗達成核協議,限制濃縮鈾設施發展,以換取解除制裁。不過,川普上台後撤回伊朗核協議,並獲得以色列支持,導致中東局勢再度緊張。

伊朗在蘇聯與北韓協助下,已研發出多種型號的彈道飛彈,射程最長達3000公里,足以攻擊以色列及西方國家在中東的軍事基地。德黑蘭與六大強權達成核協議期間,雖然停止大部分核子計劃,但是仍繼續發展彈道飛彈技術。

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美軍在沙烏地發拉伯與以色列部暑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成功攔截了伊拉克軍隊發射的飛毛腿飛彈,這是人類史上首次在實戰中成功攔截彈道飛彈。2014年9月23日,敘利亞空軍一架Su-24戰鬥轟炸機在戈蘭高地上空越境後,被以色列軍方愛國者飛彈擊落。

▲伊朗「征服者」(Fateh)地對地飛彈試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征服者」(Fateh)地對地飛彈試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