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次世代新幹線 ALFA-X!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的東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 (East Japan Railway Co.) (9020-JP),於 2019 年 5 月 9 日在日本宮城縣的車輛基地,向媒體們公開了次世代新幹線的實驗列車「ALFA-X」。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映入眼簾的第一印象,就是那長長的鼻子。車頭與車尾幾乎都被車鼻所占據,實際能夠載客的空間所剩無幾。

在車身的顏色搭配上,底色使用金屬色調的烤漆,另外在車側的上下方各有綠色的線條,並於 1、3、7、10 號車廂交錯,表現出英文字母「X」。此外,線條在 5 號車廂上更與「ALFA」的標誌搭配,呈現出實驗列車的暱稱「ALFA-X」。

南下方向 1 號車廂的車鼻部分長 16 公尺,略長於目前暱稱「隼 - Hayabusa」的 E5 系新幹線之 15 公尺長車鼻。而在另一頭北上方向的 10 號車廂,其車鼻長度更多出約 6 公尺,達到 22 公尺左右。也因此後方的載客空間被大幅壓縮,而從駕駛室看出去也可感受到車鼻長度的明顯不同。

ALFA-X 實驗列車的車頭造型與現行E5系新幹線的比較 (圖片:翻攝自東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官網)
ALFA-X 實驗列車的車頭造型與現行 E5 系新幹線的比較 (圖片:翻攝自東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官網)
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能夠切開氣流、減少通過隧道時的壓力波,讓乘坐在車廂內的乘客更加舒適。

此外,如何減少因高速行駛所帶來的噪音與震動,也都是未來的實驗與改良重點。

在煞車的性能方面,為了在遭遇地震時能夠縮短停止所需距離,在車頂設置了利用空氣阻力來幫助減速的減速板。其特殊的形狀,也讓它被冠上了「貓耳」的名稱。

另外還搭載了新型山手線列車所使用的 CBM (Condition Based Maintenance) 系統,隨時監控車輛狀況,在車輛發生異狀前就能進行維修保養,提升行車安全。

ALFA-X 與目前在日本各地奔馳的新幹線最大不同之處,就是她那高達 400 公里的時速。未來在 2030 年東北 / 北海道新幹線的札幌延伸段通車時,將以時速 360 公里來進行商轉。

列車的生產,則是由川崎重工業 (7012-JP) 與日立製作所 (6501-JP) 共同分擔。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