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妞妞「20歲生日簽約」決心赴日 對不起媽媽這件事

▲妞妞外表甜美。(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05.11)
▲妞妞外表甜美。(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05.11)

記者徐郁雯/專訪

「妞妞」趙靜儀在2012年赴日組成「天氣女孩」出道,當時年僅20歲的她,透露為了出道,與媽媽爭執一番,母女倆在電話各執一詞,妞妞直接淚崩,更哭著說:「我希望我的人生可以自己負責,希望媽媽可以尊重我的決定。」她也跟媽媽約定,之後一定會回去完成學業,媽媽才同意放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表甜美的妞妞,其實骨子裡相當有個性,她透露當時知道有機會可以去日本發展,在20歲生日當天,沒知會媽媽就獨自簽約,在未知的情況下,一腳踏入演藝圈這個花花世界。問及不會害怕嗎?妞妞笑說:「當時覺得很像大學宿營,應該會很好玩,就直接去了,但那個時候傻,才有辦法走到今天。」

▲妞妞20歲那年,簽約赴日發展。(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05.11)

至於為何會想進入演藝圈?妞妞有點不好意思笑說,「其實這是我的祕密,在我的心裡有小小的願望,就是可以當藝人。」談及當時去日本發展,妞妞表示,媽媽知道她簽約後,氣到不行,認為學業比較重要,希望她不要去日本,好好把大學念完。

對於獨自去日本發展這件事,妞妞也思考很久,認為去日本發展的機會只有一次,但人生還有很多時候,都可以重返校園,母女倆在電話中談及此事,雙雙淚崩,媽媽最後說:「那妳真的要答應我,要回去唸書。」而後一直忙於工作的妞妞,目前雖未完成學業,但她說:「我一直有記得這件事,因為我承諾過媽媽。」

事實上,妞妞與媽媽以前的關係,並不如現在這樣親密,她說以前媽媽是虎媽,會對他們兄妹三人處以連坐法,直到小學四年級,父母分居後,母女倆才重新建立彼此的相處模式。妞妞表示:「我跟我媽現在很像閨密,什麼話都可以談。」

▲妞妞與媽媽感情極好。(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05.11)

妞妞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一個哥哥、下有一個妹妹,她在家裡擔任「調和劑」的角色,若是媽媽與手足有發生爭執,都是靠妞妞化解。父母分居後,妹妹曾一度覺得「是不是我的錯」?妞妞還開導妹妹,大人的感情,若是不快樂了,就不需要互相勉強,成熟到讓人心疼。

談及當時的心境,如此成熟,妞妞點點頭,「我那時不這樣覺得,但現在想起來,真的蠻成熟的。」透露當時老師問她,父母分居會不會難過?她則回應:「不會,因為他們在一起不快樂。」也說幸好當時一直在宣導,單親家庭與一般家庭無異,所以同學們也不會過於討論。

▲妞妞相當孝順。(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05.11)

母親節將至,問及哪一年母親節最讓她印象深刻?妞妞眼眶開始泛紅,她忍著淚說,有一年爸爸進加護病房,媽媽也來探視,已經很多年沒有「一家人」在一起,只是那也是最後一年,之後爸爸就離世,相當感傷。

妞妞也說,媽媽的生日跟母親節很接近,這個是每年必會慶祝的節日。有一年,因工作繁忙,想說延後慶祝母親節,沒想到媽媽輪番打給哥哥、她,開口都是問:「這禮拜忙嗎?」兄妹二人皆回應很忙之後,媽媽轉而打給妹妹。

妞妞媽一開頭什麼都不說,就只是嘆氣,還搞不清楚狀況的妹妹問說,「到底怎麼了?」妞妞媽則幽幽地說:「阿你們都沒有要請我吃飯喔!」得知此事的妞妞,用有點好笑的口吻說:「我媽真的很可愛!」

▲妞妞個性古靈精怪。(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05.11)

雖然一開始媽媽不贊成她進入演藝圈,但妞妞若出現在電視上,媽媽總是她最忠實的粉絲,甚至跟親朋好友聚會時,還會打給妞妞,要她跟叔叔阿姨們打招呼,對於女兒進入演藝圈,可說是相當驕傲。

問及有沒有什麼事想對媽媽懺悔?感性的妞妞瞬間紅了眼眶,她說:「回去唸書這件事,我有答應她、還沒做到,很像是用我的承諾在欺騙她。」再來就是,有時候跟媽媽說話、太像朋友,導致媽媽很受傷。

其實妞妞的這些懺悔,我們一般人何嘗沒有?只是有沒有對媽媽說出口,自己心中的愛有多深。

▲妞妞的願望,是全家人能住在一起。(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05.11)

妞妞回憶起有次媽媽打給她,跟她說:「媽媽這輩子,最愛的就是你們三個,其他我什麼都不要。」妞妞非常認真地說:「我很愛我媽,真的很愛她。」也希望能靠自己的能力,給媽媽最好的生活。

她說,媽媽的願望就是希望全家人能住在一起,像過去一樣。當然媽媽的願望,也就是妞妞的願望,她目前主持香港節目《沒玩過的台北》、《就是愛美麗》,除了能拓展不一樣的路線,也能接觸新知,最終希望能在戲劇上有所發展,完成媽媽的願望。

▲妞妞不後悔進入演藝圈。(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05.11)

好奇問了,進入演藝圈會不會後悔?妞妞想了想說,「不會,因為我當下做的決定,對我而言,就是最好的決定。」妞妞不僅甜美,更有著堅毅、勇敢的性格,想必在不遠的未來,就能完成媽媽的心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