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日成果超出預期! 賴清德盼:台日關係更精進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巷12日與媒體茶時表示,此 訪日成果超乎預期,他強調,日本已進入令和新時代,希望台日友好關係也能隨之進入新的階段。(圖/翻自賴清德臉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巷12日與媒體茶時表示,此 訪日成果超乎預期,他強調,日本已進入令和新時代,希望台日友好關係也能隨之進入新的階段。(圖/翻自賴清德臉書)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將結束訪日行程回台,上午他與媒體茶敘時表示,此次日本行將對台日關係有實質幫助,日本與台灣都有要面對的問題,合作不是只有經濟與觀光,也要共同面對疾病、天災、毒品犯罪等共同問題,「這次的成果超出我的預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今早在東京與媒體進行茶敘,他指出,此行訪問了3位卸任總理、30多位國會議員及內閣成員,「成果超乎自己原本的預期」,日方也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正面回應,相信對未來台日合作有很大幫助。

賴清德說,任何再好的關係都值得我們再精進,台灣關係經歷過去蔣經國時代的「以德報怨」、李登輝友好台日關係、地震互相扶持3階段,近來雖然因核食進口議題而有些誤解,但這是未來台日關必須精進之處,他強調,日本已進入令和新時代,希望台日友好關係也能隨之進入新的階段。

與媒體茶敘時表示,此次日本行將對台日關係有實質幫助,日本有日本要面對的問題、台灣也有台灣要面對的問題,合作不是只有經濟和觀光,也應該共同面對疾病、天災、毒品犯罪、資訊安全等共同問題,一起解決,他也強調,如美日有「美日安保條約」,台灣則應積極參與區域性的印太戰略。

賴清德表示,美日有《美日安保條約》,台灣也可以利用區域性印太戰略,他說 台灣位居第一島鏈關鍵位置,處於關鍵地位,台灣在區域安全上應多利用與美間的《台灣關係法》及國防授權法案,妥善運用法律基礎。「未來台灣就是要很積極參與印太戰略」。

至於要如何與總統蔡英文的「辣台妹」做區別?賴清德說,有關民進黨黨內初選問題,回到國內再談。對於此行與媒體接觸比較「節制」,賴清德說,這是基於總統考量,且自己目前無訪美計劃,至於是否因訪美無人接待所以才沒有規畫?對此賴清德表示,不評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