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演說擠爆 賴清德:總統若輸 不止失政權 更失主權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在日本東京發表演說,他表示,2020的選戰是一場捍衛台灣主權,以及維護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選擇。(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在日本東京發表演說,他表示,2020的選戰是一場捍衛台灣主權,以及維護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選擇。(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正在日本訪問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應「在日台灣同鄉會」邀請,以「台灣與日本共同面臨的挑戰與機會」發表演說,賴清德表示,台灣和日本,甚至美國,都共同面臨一個很大的挑戰,那就是中國大陸的威脅。而2020的選戰更是一場捍衛台灣主權,以及維護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這場演說,是賴清德此行的重頭戲,這場以「台灣與日本共同面臨的挑戰與機會」為題的演說,原本預定150個聽眾席,不過報名者卻暴增到300席,但主辦單位還是吃不消人數,最後整個會場擠滿500位聽眾,還有人高舉「賴清德2020台灣總統」布條,大喊「賴清德凍蒜」。

賴清德表示,台灣和日本是有如家人般感情的鄰居,平時交流密切,發生地震災難時互相扶持,同時也是經貿夥伴關係,日本安倍政府內閣官員公開歡迎台灣加入CPTPP,這是日本對台灣最友善的舉動。

賴清德指出,台灣和日本,甚至美國,都共同面臨一個很大的挑戰,那就是中國的威脅。包括習近平取消中國大陸國家主席任期制,引發國際社會憂心,中國大陸將朝高度個人極權和終身制方向邁進。中國在東海、南海擴軍,中國戰鬥機在東海、南海高頻率的出現,甚至數次飛越宮古海峽到西太平洋,這些挑釁空域的動作,表面上是因為台灣,要打台灣,實際上是影響了全亞太國家。

賴清德說,面對中國大陸的威脅,美國和日本都採取了具體的作為,彼此合作。除了提出「印太戰略」,美國2017年開始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宣示維護國際水域的航行自由。美中貿易戰不是純粹的經濟戰爭,也有國家戰略的思考,跟印太戰略、航行自由是一樣的。

正在日本訪問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應「在日台灣同鄉會」邀請,以「台灣與日本共同面臨的挑戰與機會」發表演說,會場擠進500名聽眾。(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正在日本訪問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應「在日台灣同鄉會」邀請,以「台灣與日本共同面臨的挑戰與機會」發表演說,會場擠進500名聽眾。(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他強調,不管是美國的「印太戰略」,或是日本首相安倍2007年提出的「自由與繁榮之弧」、2013年提出的「亞洲民主安全之鑽」,台灣都像是「地心引力的重心」,不管是從地理戰略位置,或是維繫自由與民主,台灣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賴清德表示,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的理由,是因為台灣目前站在關鍵的時刻,無論是逼迫台灣接受投降式的「一國兩制」,或併吞式的「和平協議」,台灣都面臨中國大陸步步進逼的險峻情勢,2020年的總統和立委選舉必將攸關台灣的未來。

放眼2020年,賴清德說,民進黨的情勢比2008年還要險峻,基層極度焦慮,擔心2020年若輸掉總統選舉,立委席次又大幅減少,則失去的不只是政權,台灣的主權和民主也將陷入空前的挑戰和危機。

賴清德也把2020總統選戰,定位為「反抗中國併吞台灣,反對中國一國兩制主張」,他認為,2020選戰是一場捍衛台灣主權,以及維護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選擇。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在日本東京發表演說,他表示,2020的選戰是一場捍衛台灣主權,以及維護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選擇。(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在日本東京發表演說,他表示,2020的選戰是一場捍衛台灣主權,以及維護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選擇。(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