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光板供給狀況吃緊 集邦估2020有望舒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集邦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的最新觀察,由於大陸面板廠擴廠迅速、電視平均尺寸不斷成長,偏光板未能及時量產,導致供應仍呈現吃緊狀態,供需比降至 3.3% 為近 4 年新低,預期明年在廠商產線量能全部打開的情況下,狀況有望緩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TrendForce 研究副理李志豪指出,今年 LG 雖新增南京廠的 1490mm 寬幅產線,但只是生產基地的轉移,對增加產能沒有幫助,而昆山誠美材訂於今年底量產的 2500mm 超寬幅產線,能夠全線稼動的時間預計落在 2020 年上半年,但就面板產能來看,在華星光電 (CSOT) G11 代和惠科 (HKC) 新的 G8.6 陸續量產,夏普 (Sharp) 廣州的 G10.5 也將投產,預期偏光板供需結構將再出現失衡狀況,不過目前整體偏光板的供給面積仍大於需求面積。

李志豪表示,偏光板廠商產能擴產沒有跟上面板廠放量的腳步,才導致今年偏光板的供應相對吃緊,對面板廠而言,可能會面臨緊急加量的訂單無法滿足或是交期延後等狀況,但還不至於影響面板出貨。然而,多數電視面板價格已接近成本價,但偏光板的價格卻沒有降價空間,對面板廠來說最大的衝擊還是議價難度增加。

目前 LG 化學、日東光電與住友化學等前 3 大偏光板廠商產能合計市占率高達 65%,三星 SDI 排名第 4 市占 9%,台灣廠商誠美材 (4960-TW)、明基材 (8215-TW) 與力特光電 (3051-TW) 共占 15%,中國廠商盛波光電、三利譜以及勝寶萊則約 8%。

集邦表示,預期在錦江集團旗下盛波光電的 2500mm 產線量產,加上昆山誠美材的 2500mm 產能全部打開後,2020 年中國偏光板廠商占全球產能的比重將首次超過雙位數,來到 11%。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