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看Q2散裝市況可望回溫 不受貿易戰影響

▲ 正德看Q2散裝市況回溫,不受貿易戰影響。(圖:取自正德官網)
▲ 正德看Q2散裝市況回溫,不受貿易戰影響。(圖:取自正德官網)

鉅亨網

散裝航商正德海運 (2641-TW) 公布第一季財報,稅後純益 1829 萬元,年減 30.6%,每股純益 (EPS)0.12 元,為 3 季來低點,除了第一季為傳統淡季,正德說明,主要是去年同期有業外保險理賠收入挹注,拉高比較基期,進入第二季後,已有一艘新船到位且已簽訂長約挹注營運,再加上散裝市況逐漸回溫,營收獲利成長可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期美中貿易戰消息紛雜,不過,正德強調,由於租家均是有固定航行路線和業務,未受到 BDI 下跌影響,也因散雜貨並非終端電子產品或消費性使用,且大部分租家未經營美國航線,不會受到中美貿易和大宗物資減緩運量的影響。

正德第一季合併營收 1.95 億元,年增 18.91%,營業毛利 5047 萬元,年增 28.99%,毛利率 25.94%,年增 2.03 個百分點;營業利益 3812 萬元,年增 45.9%,營業利益率 19.59%,年增 3.62 個百分點。

正德指出,近兩年調整體質效益顯現,去年購入 3 艘船舶加入營運,並積極調整出租、自營船舶比例和營運模式改變,已全數轉為出租並以長租為主。

而正德日前斥資購買載重噸數 4.2 萬噸巴拿籍散裝貨輪一艘,已於 4 月加入營運行列,由於已簽長約,可穩健挹注營運。

對於後市,正德說明,第一季受傳統淡季及貿易戰衝擊,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 (BDI)2 月 11 日最低曾經跌到 595 點,不過,進入第二季後,海岬型船舶現貨運價近期明顯止跌回漲,加上南美的穀物運送需求增溫,市況逐漸升溫可期。

根據英國海運諮詢機構 Clarksons 先前預估,今年全球幹散貨海運貿易量為 53.26 億噸,年增 2.3%,增速與 2018 年持平,其中,小宗散貨的增速略高於大宗散貨,隨國際環保法規陸續實施會增加航商造船成本,有利抑制運力成長,2020 年起,散裝船舶排放硫化物標準將由現行的 3.5% 降至 0.5% 以下,可預期老舊船舶拆解速度將越來越快。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