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海洋活化 海葡萄養殖成功淨化海域

▲澎湖海洋活化二部曲指向內海箱網養殖、海上平台的整頓管理工作,首次展示在箱網區放養海葡萄的成果。(圖/記者張塵攝,2019.05.14)
▲澎湖海洋活化二部曲指向內海箱網養殖、海上平台的整頓管理工作,首次展示在箱網區放養海葡萄的成果。(圖/記者張塵攝,2019.05.14)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縣長賴峰偉上任之後的第2個百日新政-海洋活化 ,繼首部曲污水處理場、管制無籍船筏、打撈海底覆網後,二部曲指向內海箱網養殖、海上平台的整頓管理工作,14日下午前往澎南區與箱網養殖業者溝通,理事長翁平勝教授拍胸脯保證,箱網養殖是澎湖生態保育的模範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51409
▲中國大陸沿海實施禁漁期,反過來向澎湖漁民大量購買漁獲,導致養殖業者購買下雜魚成本提高。(圖/記者張塵攝,2019.05.14)

菜園養殖業者黃再和首先表示,目前中國大陸沿海正實施禁漁期,所以大小漁船皆無法出海捕魚,因此反過來向澎湖漁民大量購買漁獲,導致購買下雜魚成本提高許多,間接造成澎湖養殖業者成本墊高;賴峰偉指示農漁局長陳晶卉務必深入調查,過幾天提出專案報告。

108051408
▲箱網養殖業者引進最新防彈背心材質製作的網具,較傳統網具成本增加一倍。(圖/記者張塵攝,2019.05.14)

108051410
▲養殖業者現場示範用高壓水槍清洗網具節省成本又高效。(圖/記者張塵攝,2019.05.14)

隨後縣府人員則參觀箱網養殖業者的作業情形,其中最令外界詬病的洗滌劑清洗箱網,導致內海汙染情事,箱網養殖協會理事長翁平勝向賴峰偉表示,早期用化學藥劑洗滌網具已過時,並且耗費成本非常高,現澎湖的箱網養殖業者引進,最新防彈背心材質製作的網具,雖然較傳統網具的成本增加一倍,但卻只要3分之1的人工成本,同時網具不容易附著青苔等雜物,現場並且示範利用高壓水槍清洗網具的作業方式。


▲箱網餌料投餵及海葡萄飼養繁殖成功,顯示澎湖海域海洋活化潛力驚人。(圖/記者張塵攝,2019.05.14)

隨後一行人搭乘小型管筏,實地出海了解箱網餌料投餵及海葡萄飼養情形,並首次展示在箱網區放養海葡萄的成果。農漁局漁輔科長陳銓汶說明,海葡萄兼具經濟產值及淨化水質功用,未來正式量產後,將從日本沖繩加工技術,進一步帶動澎湖養殖業的產值,到時候遊客可以品嚐口感豐富的新鮮海葡萄,陳銓汶表示,海葡萄去年由澎湖種苗繁殖場培育種苗成功之後,現在每2公斤海葡萄放養,1個月後長為15公斤,成長速度驚人;不過為了防止象魚偷吃,養殖業者還特別加裝漁網保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