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加劇 台筆電代工廠將受害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研究機構集邦 (TrendForce) 提出警告,若貿易戰持續惡化,將對面板及顯示相關產業將是一大衝擊,點名台灣筆電代工廠廣達 (2382-TW)、仁寶 (2324-TW)、緯創 (3231-TW) 等恐成為下一波受害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美國宣布調高關稅後,中國也不甘示弱,宣布 6 月起對美加徵懲罰性關稅,讓美中貿易戰情勢再次升溫,對此集邦表示,雖然目前包括電視、監視器、筆記型電腦等顯示器產品都尚未涵蓋在加徵關稅的產品中,對面板與顯示相關產業的衝擊十分有限。

不過根據美國近日公布的第 4 波關稅清單,宣布將對 3250 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納入 25% 關稅範圍,集邦特別點出產值比重超過 10% 的筆記型電腦,並示警台灣也將被迫捲入其中。

集邦表示,若筆記型電腦遭課重稅,除了對中國出口貿易是沉重的一擊,因為輸美的筆記型電腦有近 9 成是在中國組裝,在另一方面,美國三大筆電品牌 HP、Dell 與 Apple,也將會因關稅墊高成本而導致銷售下滑,對營運與獲利皆會造成衝擊。

集邦指出若懲罰性關稅問題無法避免,廣達、仁寶、緯創等台廠筆電代工廠,將成為另一個受災核心,雖然部分廠商陸續擴大越南、台灣等中國以外工廠的生產能力,但筆電供應鏈仍長期位於中國,相關上游零組件運輸到中國境外新工廠,將衍生額外的費用與時間成本,因此即使排除關稅問題,整體成本勢必仍會增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