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美中貿易逆風 群創高層集體減薪 坦言擬與陸廠合作

▲花蓮發生規模6.1強震,群創竹南廠區測得三級,台南廠區測得二級,高雄廠區無測到,整體不影響產線營運。圖為資料照(圖/NOWnews資料照片)
▲花蓮發生規模6.1強震,群創竹南廠區測得三級,台南廠區測得二級,高雄廠區無測到,整體不影響產線營運。圖為資料照(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有周刊報導,鴻海關企群創將接單華為,由於鴻海董座郭台銘要選總統,牽涉敏感議題。同時,也因為美中貿易戰,群創遭遇逆風,高層已協議自5、6月減薪。為此,群創坦言高層確實會減薪10到15%,但基層員工維持調薪規畫。群創指出,目前環境的確艱難,要打一場艱辛的仗,不排除與大陸其他面板廠策略合作,但絕不是提供關鍵技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周刊爆料,鴻海集團一級主管與華為進行祕密會議,協議未來3年群創接單將由鴻海董座郭台銘與深圳市政府合夥的深超統包,再轉單給群創。由於郭董要選總統,牽涉敏感議題引發大家關注。同時還傳出群創高層為因應美中貿易戰逆風要全體減薪。

為此,群創今日發出聲明表示,近年來中國大陸新世代面板廠產能陸續開出,以及韓國廠商加速轉進新技術領域(OLED, QLED,... etc.)等衝擊,不僅面板市場售價持續下跌,如今遇上中美貿易戰更是雪上加霜,嚴重程度遠超越預期。因此群創董事長洪進揚與總經理楊柱祥率領中心級協理級主管自動減薪。

群創指出,決議CEO/總經理自5月起減薪15%;協理級以上高階主管自6月起集體減薪10%,但基層員工今年度8月仍維持調薪規畫以穩定留才。但顧問王志超不諱言,未來全球面板業將面臨汰弱留強的殘酷戰役,群創全力打這一仗,攸關存亡,是相當艱辛的一仗。

董事長洪進揚也說減薪代表擔責,3年內經營團隊要帶領群創到更大、更穩固的地位,將實質回饋股東列為最優先工作。而為因應中美貿易戰及市場需求趨勢,並兼顧成本效益,公司將持續評估業務模式以及與大陸地區其他面板廠進行策略合作之可行性。以彈性的在地生產及銷售策略,除可避免關稅壁壘衝擊外,更可以快速回應市場趨勢、帶動公司銷售動能及營收。

群創指出,2017年在路竹LTPS廠的投資,已經開始為公司創造穩定的營收及現金流,這座工廠不僅貢獻群創中小尺寸產能,更使群創在LTPS產業鏈具有舉足輕重的話語權。群創也積極規畫多樣薪酬福利政策,以招募並保有優秀人才,部分人員雖因執行策略合作專案而需至合作對象廠區進行相關評估工作,但絕非報導所述人才外流。強調周刊報導中所稱群創將IGZO技術提供給中國大陸面板廠之情形,絕非事實。

群創表示,身處面板產業汰弱留強之關鍵時期,逆境投資是經營團隊為了順風時豐盛收割之必然選擇,群創絕無涉及掏空或背信。公司的新創技術與營運模式規畫,均是將目標放在3年內實現「加值化 、平台化、 多元化」的實質績效,以回應股東的託付,承諾3年內為群創開創新局,維護並持續回饋股東權益。

最後,群創表示公司為獨立法人,郭台銘及鴻海集團為投資人關係,群創經營團隊自主規畫策略布局。此外第1季逆風,群創與國際面板廠皆面臨虧損, 但非如媒體誤傳一天賠一億,特此更正。群創強調正派經營,為35萬股東與5.6萬名員工及家庭打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