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澎海巡查扣陸船5公斤豬肉 全程防護衣高規格防疫

▲澎湖海巡隊查扣一艘「無船名」越界大陸船,在清艙時赫然發現五公斤豬肉並立即啟動防疫SOP。(圖/記者張塵攝,2019.05.15)
▲澎湖海巡隊查扣一艘「無船名」越界大陸船,在清艙時赫然發現五公斤豬肉並立即啟動防疫SOP。(圖/記者張塵攝,2019.05.15)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海巡隊PP-3539艇15日10時25分,於七美西南海域發現一艘「無船名」越界大陸船,遂派優勢警力強靠登檢查扣,在清艙時赫然發現船上有五公斤豬肉,船老大雖然表示豬肉是船員自己食用,但為了保險起見立即啟動防疫SOP,並將人船一併押回馬公港隊部偵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防範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入侵,海巡署金馬澎分署近日特別召集相關單位舉行專案會議,要求加強海面上可疑的船隻攔查,15日上午PP-3539艇與巡防區雷達嚴密監控海域可疑目標,於10時25分許在七美西南20.5浬處海域發現一艘「無船名」越界陸船,形跡可疑,疑似等待大陸船舶進行駁油補給作業,立即強靠登檢查扣,將該船及胡姓船老大等6名船員押返馬公港留置調查。

108051505 ▲PP-3539警艇上面的隊員全程穿上防護衣執行監管作業,確實做好防疫的每一個步驟。(圖/記者張塵攝,2019.05.15)

108051504 ▲防疫檢疫局人員也戴著設備與消毒藥水,登上陸船進行消毒作業及豬肉密封銷燬工作。(圖/記者張塵攝,2019.05.15)

澎湖海巡隊副隊長詹文中表示,後續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採取沒入、罰鍰、留置等執法手段予以嚴懲。由於船上有5公斤的豬肉,因此PP-3539警艇上面的隊員,也全程穿上防護衣執行後續動作,確實做好防疫的每一個步驟。防疫檢疫局人員也戴著設備與消毒藥水,登上陸船進行消毒作業及豬肉密封銷燬工作,以確實防堵非洲豬瘟入侵澎湖地區。

108051501 ▲108年大陸海洋伏季休漁期間(5月至8月),為防範滯留海域大陸漁船越界作業,將持續執行「護永專案」勤務。(圖/記者張塵攝,2019.05.15)

澎湖海巡隊進一步說明,108年大陸海洋伏季休漁期間(5月至8月),為防範滯留海域未返港之大陸漁船越界作業,該隊將持續執行「護永專案」勤務,另對於大陸油料補給船亦列為查緝重點,以切斷大陸漁船的補給途徑,減少其滯留海域作業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