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狂人飛專訪 大學生社群如何用 AI 創業改變教育

最早讓狂人飛開設的行銷活動工作坊,邀請現職為好奇心創意有限公司創辦人,同時也是讓狂人飛的共同創辦人陳伯麒(前排右一)擔任講師。(圖/創夢市集提供)
最早讓狂人飛開設的行銷活動工作坊,邀請現職為好奇心創意有限公司創辦人,同時也是讓狂人飛的共同創辦人陳伯麒(前排右一)擔任講師。(圖/創夢市集提供)

文/創夢市集

「讓狂人飛」,一個最初只是學習型的 facebook 社群,竟然在創辦人洪璿岳還只是大三學生的經營下,一年粉絲專頁得到超過 55,000 個讚、三年後累積 6,000,000 個自然觸及數據,每篇貼文平均分享更高達 100 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無論是懶人包製作、企劃撰寫、簡報設計、活動體驗,只要學生社團用得上的能力,讓狂人飛就在臉書上寫教學文章,還舉辦實體工作坊。他們立志要協助大學生成為「狂人」,同時他們也成為眾學生心目中的狂人。

2017 年前他們是台灣學生網路知識社群的第一把交椅,然而,這波能量單以學生的經營思維,無法長遠。

讓狂人飛從類社團的形式,自 2016 年成立一路衝刺,但在經歷洪璿岳離開校園、服兵役後,讓狂人飛一度只能以最低能量營運,更不用提「如何營利」、生存下去。直到 2018 年 10 月,洪璿岳下定決心、成立公司,推出全新的服務與商業模式,要證明讓狂人飛不是玩票而已。

洪璿岳訴說創業規劃與願景,思路與口吻都不像是 24 歲的年輕人。(圖/創夢市集提供) 洪璿岳訴說創業規劃與願景,思路與口吻都不像是 24 歲的年輕人。(圖/創夢市集提供)

搶票搶破頭、交通來回 6 小時,學生都願意

讓狂人飛始於洪璿岳對大學社團的疑惑。他發現大學生積極參與社團,卻難以從中習得軟實力,更不用說什麼硬技能。明明社團可以是校園與未來職場的能力連結處,卻只剩下學生角逐職稱,和玩團康的地方。

有學生焦慮未來、有學生虛耗時光,但沒有人提出解方。

2016 年夏天洪璿岳剛從台北廣告公司實習結束,回到高雄,他想把在台北參加過的活動、學到的技能、認識的講師與朋友,通通帶進校園。

洪璿岳創立「讓狂人飛」,找了當時曾共事過的學生會幹部一起經營粉絲頁與活動,希望從經營社團與職涯發展的兩者的能力取交集,規劃不同主題的工作坊,如活動企劃、體驗設計、行銷工具,幫助學生探索職涯。

從 2016 年 10 月開始至 2017 年中旬,讓狂人飛連續舉辦 5 場不同主題的活動,場場爆滿,再加上學生在網路上口耳相傳,他們維持「票券秒殺」的傳奇直到系列活動結束。

「連北部學生都願意來回坐 6 小時的客運來南部上課,說這樣還是划算,我就知道讓狂人飛打中了學生,給他們一個沒看過的世界。」洪璿岳說。

讓狂人飛「互動設計」工作坊的上課畫面(圖/創夢市集提供) 讓狂人飛「互動設計」工作坊的上課畫面(圖/創夢市集提供)

好的開始,並不等於成功的一半

讓狂人飛因工作坊的成功受到更多關注,許多資歷較年輕、但能力不亞於前輩的年輕講師,紛紛被讓狂人飛的成立初衷給吸引、前來詢問合作。

2017 年夏天,讓狂人飛從自發性社群轉為媒合講師平台,向更多學校單位分享資源,希望知識可以透過講師去到更多地方。當年讓狂人飛收到超過 200 個邀約,不只是學生社團,連企業信賴其名聲、找上門來。

「但衝到這裡,我就開始覺得不對。讓狂人飛的名聲跟執行力,是可以接到內容行銷案,賺點費用維持,但當時我完全沒有經營思維,再加上媒合講師我們也完全不收錢,這樣下去,讓狂人飛會變成一間公關公司,而且還沒賺錢。」洪璿岳一反前面的飛快語速,突然緩下說:「欸!這不對吧!」

讓狂人飛逐漸定位不明,整個組織營運又依靠自發性人力,熱情難以維持;再加上洪璿岳 2017 下半年入伍,頓時整個組織的管理重心消失。讓狂人飛根本不能再飛,洪璿岳連匍匐的力氣,都要用擰的才能前進。

一次朋友閒聊,讓他再次得到起飛的勇氣

2018 年洪璿岳退伍,讓狂人飛的社群活躍度已經降低好一段時間。洪璿岳當了一陣的上班族,固定掏薪水來維持讓狂人飛,但依舊沒看見什麼機會。直到 2018 年中旬,洪璿岳與之前認識的工程師朋友重逢,聊起教育創業的事,沒想到當次閒聊,竟然譜出讓狂人飛再次起飛的機會。

「朋友創了一間 AI 技術的公司,叫 LUDO。他們有技術,但不擅長接觸市場,因此一直沒辦法接觸到大量資料來優化系統。聊著聊著,我們發現彼此不只可以討教技術,我們甚至能合作開發產品,做策略夥伴。」

他們想讓 LUDO 的AI ,架在讓狂人飛的聊天機器人架構上,藉由推出臉書企劃啟動聊天機器人、收集資料,並優化 LUDO 的 AI 分析,希望能藉此觀察到可行的商機。

2018 年 9 月讓狂人飛推出第一檔產品「如何自我介紹」,網友只要在特定貼文留言自己的自我介紹,就能透過聊天機器人收到 AI 批改後的回饋,這設計讓他們不到一個月就收到超過 20,000 筆資料,兩人決定以此方向,合作開發下一個產品。

將過往工作坊與演講轉化為高質量、可被規模化的線上課程,是讓狂人飛正在努力的方向。右二為讓狂人飛共同創辦人林佳瑾替台大學生會上課實況。(圖/創夢市集提供) 將過往工作坊與演講轉化為高質量、可被規模化的線上課程,是讓狂人飛正在努力的方向。右二為讓狂人飛共同創辦人林佳瑾替台大學生會上課實況。(圖/創夢市集提供)

用 AI 即時回饋,扭轉線上教育困境

洪璿岳發現, AI 結合聊天機器人不但可以即時給予回饋、激起使用者的內在學習動力,還能解決線上教育完課率只有 5% 的困境:學習者願意積極修正其產出,甚至主動進行二次或多次互動。他們預測, AI 的回饋設計能協助線上課程的完課率提升至 50%。

洪璿岳以此發展第二項產品,推出「一秒批改 100 萬份中文作文」的 AI 系統,同時順利找到獨家合作的補教業者。這讓他深具信心,他的產品有實力成為下個時代的「知識加速器」。同年 10 月,洪璿岳正式成立公司,並計畫推出適合社會新鮮人的系列課程,例如履歷、商業書信、企劃書、口語表達,要讓 AI 做人們的職場導師。

「未來我們將利用讓狂人飛原有或新接觸的講師、一同開發課程。預計 3–5 年的技術累積,講師不但可以有效輸出系統化知識,我們的 AI 技術也從『即時回饋』發展到『給予客製化建議』。」洪璿岳說:「這是我看見的未來,AI 可以是『一對少』、『規模化』的線上學習體驗。」

臉書上一推出「自我介紹評分企劃」,馬上收到熱烈迴響。(圖/創夢市集提供) 臉書上一推出「自我介紹評分企劃」,馬上收到熱烈迴響。(圖/創夢市集提供)

預見未來教育趨勢,狂人還要飛更遠

洪璿岳估算這系列的開發投入將會在 2019 年底損益兩平,他興奮的說,未來讓狂人飛將投入經銷業務,不僅協助經營東南亞當地的知識型自媒體,也預計將自家課程推進該市場。

從單純經營網路社群而聲名大噪,到走向沉寂,最後下定決心創業,這或許不是一個 24 歲大男孩尋常的職涯發展,但洪璿岳卻對這樣的嘗試樂在其中,因為他相信讓狂人飛是對未來教育投擲的一隻錨,而自己一定能追上這個拋物線。

「與其等待、或跟著市場現有步調,讓狂人飛更想要成為 5 年後的學習解方,AI 回饋就是我們的嘗試。如果能撐過去,我就能真正改變線上教育。」

洪璿岳知道,創業從來不只是想飛、敢飛,你最好還要不怕累,才能成為真正的狂人,飛得比所有人都還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