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守護大地不畏險阻 巡山員的山林保衛戰

巡山員平時騎著檔車巡視山林。(右為林建民,左為丹大工作站孫宗志主任)圖/初聲記者李妍頻攝
巡山員平時騎著檔車巡視山林。(右為林建民,左為丹大工作站孫宗志主任)圖/初聲記者李妍頻攝

初聲記者戴敏琪 / 綜合報導

去年7月,紀錄片電影《森林護衛隊》上映,呈現森林護管員(巡山員)的真實工作樣貌,也讓更多人開始關注巡山員的高危險環境和職業傷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建民是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丹大工作站的森林護管員,入行28年,在同仁眼中是「永遠衝第一」的救火隊隊長,歷經與致命恙蟲的生死搏鬥,也曾將受傷的同事從100公尺深的山坡下揹上來。即使每日工作環境險峻,山林、火場危機四伏,他卻說:「我是始終如一!」從沒考慮離開這個崗位。

本身是南投縣仁愛鄉泰雅族原住民的他,從小在山裡長大,不僅熟悉山上的環境,對於森林更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民國79年走入巡山員生涯,開始在丹大工作站服務,然而,當時的他,完全沒想過巡山員的工作難度竟是這麼地高。森林大火不留情 救火隊長衝第一巡山員的工作內容可說是包山包海,林務局南投林管處丹大工作站主任孫宗志說:「從取締盜伐濫墾、森林火災搶救、育林造林的監工、協助山難搜救,到國家森林資源調查等,幾乎是巡山員每次工作要面臨的業務。」

今年過年,丹大工作站附近發生森林火災,林建民身為救火隊隊長,第一個趕回來工作站。林建民表示,火災現場最危急的是前後上下都有火,所有人都可能被火團團包圍住。「風很大啊!那個火焰差不多捲到3、4層樓高度。」林建民邊說邊比劃著。

林建民擔任救火隊隊長,指揮同仁搶救森林大火。圖/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 林建民擔任救火隊隊長,指揮同仁搶救森林大火。圖/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

巡山員第一線面對森林大火,會先開闢防火線,將地上的可燃物質移除,比如植被和草木等等。主任孫宗志回憶起一次在天馬灣的救火任務,還心有餘悸。他表示,當時現場防火線快要開完時,風卻突然變強了,迅速吹過防火線,蔓延到同仁四周,「我看到他們每個都像山羊一樣,有的往下衝,有的往上跑。」林建民則淡淡補充:「遇到那種危險,要跑得比山羊還要快,如果跑不動你就倒楣啦。」

工作環境凶險 恙蟲 虎頭蜂樣樣來

除了面對危機四伏的火場,林建民與同仁也經常在斜度60度的陡峭山壁上勘查山林樣區,開發新路線。然而遇上大雨時,地面會非常濕滑,幾乎要手腳並用才能前進。

此外,騎檔車巡視山林盜伐,也是巡山員每天的主要業務之一,「沒有摔過車,你不能說你當過巡山員。」這是巡山員私下的一句玩笑話。然而,地上的小水灘、突然竄出的蟒蛇,都可能使行進中的擋車翻覆,一個不慎,甚至可能摔下山坡。

除了要適應地形和天候,巡山員在勘查途中,還可能遭到虎頭蜂、螞蝗的攻擊。「你看我的腳都是疤痕,所以我才不敢穿短褲啊!」林建民掀起褲管說。

對抗「恙蟲」也是巡山員的另一大挑戰。林建民有次從查緝盜伐任務返家後,發燒到40多度,後來因為身上發現類似「被香菸燙過」的痕跡,確診為恙蟲病,致死率可達6成,所幸他抵抗力好,才度過難關。

林建民執行勤務時,以無線電向工作站回報現場狀況。圖/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 林建民執行勤務時,以無線電向工作站回報現場狀況。圖/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

肩負使命保衛山林 堅守崗位30年

巡山員的工作風險高、難度高,在南投林管處林政課技士簡盈宜眼中,他們就像是「阿特拉斯」,希臘神話中被迫扛地球的男人。但她表示,同仁們都是自願扛下山林,一直默默守護著我們美麗的寶島。

被問到長期擔任巡山員需要什麼樣的特質,林建民強調「認同」和「工作態度」。當初入行時,林建民沒有想到這份工作的挑戰性如此高,然而他堅守崗位至今近30年,對抗熊熊火焰、毒蟲侵擾等危機,已經能臨機應變, 28年來始終不變的,是對大自然無盡的熱愛,以及守護森林的那份熱誠和使命。

丹大巡山員視察道路,因岩層結構脆弱,經年崩塌及落石。圖/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 丹大巡山員視察道路,因岩層結構脆弱,經年崩塌及落石。圖/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