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巡山員外出守護山林 身旁那股溫柔的力量

巡山員林建民和他的太太。(圖/林建民提供)
巡山員林建民和他的太太。(圖/林建民提供)

初聲記者李妍頻 / 綜合報導

照片裡,林太太依偎在先生林建民身旁。夫妻之間的距離不超過1公分,好感情不言而喻。當先生在山林裡出生入死,她只能默默地祈禱,祈禱先生平安返家。林太太陪伴先生走過生死關頭,仍因他對山林的熱愛而選擇無條件地支持。在巡山員守護山林的同時,是這一股溫柔的力量在支持著他們,還有他們的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時無刻不為林建民祈禱

只要假日時間許可,林太太就會坐上檔車,陪著先生到林班巡視。問林太太知不知道另一半的工作內容,她笑著說,現在不用先生分享,她就都知道了。事實上,林建民口中那個「認同這份工作」的妻子,起初也是不願意接受的。

林建民入行近30年,林太太的擔心一天都沒有少過。「以前半夜會睡不著,看電視說火比較大的時候,我們當然會擔心啊!一直到他平安到家,心裡才沒有掛記。」電話那頭的林太太語氣平淡,但談起在家中等待先生的日常,卻是外人無法體會的焦急。

林太太說,自己曾一度勸先生轉行,但始終沒有辦法動搖林建民對這份工作的熱愛。現在她已經能夠適應,但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也只能時時刻刻為先生祈禱,等待他平安歸來。

陪伴林建民走過生死關頭

林太太接著說,先生總是把工作擺第一。林建民有次發燒到40多度,卻還說:「我沒有怎麼樣,我還是要回去上班。」她無奈地表示,先生當時已經完全沒有體力了,是被她硬拉去求診。後來發現先生身上有類似被香菸燙傷的痕跡,血糖值也異常,最後確診為恙蟲病。其實,被恙蟲叮咬如果沒有及早救治,致死率可達60%。

林建民被問起這段往事,他還告訴記者:「那時候就留話啦!沒有辦法就沒有辦法,走就走啦!」這句話,道出他面對死亡的豁達。林建民對這份工作的熱愛,做太太的全看在眼裡。「沒辦法啊!他從事這個工作將近30年了,已經知道怎麼去處理一切。我們講再多也沒有用,只能支持他。」

林建民和他的家人。(圖/林建民提供)

協助林建民支撐起這個家

林太太對林建民的「支持」,不只是認同巡山員這份工作,更要協助他支撐起一個家。林建民入行那一年,最大的孩子才4歲。如果孩子問起爸爸去哪裡,林建民都會要求太太好好跟孩子說:「爸爸是去工作,為了保障我們的生活。爸爸的任務很危險,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在家聽話。」雖然孩子都已成家,林太太說這句話的語氣仍堅定且溫暖。

林建民回憶,當初他和太太養育3個孩子,光靠巡山員的薪水根本就不夠。最辛苦的是那時三個孩子同時讀大學,他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籌措學費。不過夫妻生活都很節儉,太太也兼了一份工作,這讓林建民可以專心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巡山員和同仁相處的時間比跟自己家人相處的時間還要長,要得到家人的理解,是很不容易的事。林建民守護山林的使命感能夠得到太太的尊重與包容,他不僅是在森林保衛戰中勝出,更是在「家庭保衛戰」中贏地漂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